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没有“垃圾电影”,只有没有观众的电影
http://www.scol.com.cn(2017-6-20 7:4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来有“小钢炮”之称的冯小刚火力全开。对于观众常吐槽的垃圾电影太多,冯导称是垃圾观众的存在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现状就是“往往垃圾电影的票房还很好!”(6月19日《重庆晨报》)

  首先,我想说的是,究竟什么样的电影才是“垃圾电影”?一般情况下,拍电影是市场行为,投资者不会无缘无故拍“垃圾电影”,因为是要收回成本的,还要赚钱的,如果真的拍了“垃圾电影”,岂非要亏本,还有人看吗?不过,令人想不到的是,冯导又称“往往垃圾电影的票房还很好!”反过来要问一句,票房还很好的电影算是“垃圾电影”吗?电影不是让观众看吗?观众认可了,怎么算是“垃圾电影”呢?

  其次,我想说的是,谁能够定义“垃圾电影”?显然,至今不可能有定义“垃圾电影”的科学概念,也不可能有科学界定“垃圾电影”的标准,恐怕谁也不敢定义“垃圾电影”,自然是将“垃圾电影”模糊化,这就产生了一种“特权”,你说是“垃圾电影”就是“垃圾电影”,似乎别人也无法反驳,当然,别人也有可能是不屑反驳的问题存在;

  再次, 退一步说,真有“垃圾电影”存在,显然也不会是观众的错。电影是给谁看的?答案是观众。观众也是理性的,他们是捏着钱去电影院的,现在的票价并不低,一家去看个电影,要上百元,如果再吃爆米花什么的,钱就花得更多了,你说,他们不理性选择?如果真的存在“垃圾电影”。恐怕也只是某些人口中的“垃圾电影”,事实上也未必就是真正的“垃圾电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些老演员被称为“老戏骨”,一些年轻 的演员被称为“小鲜肉”,江山代有才人出,演艺界自然要不断涌现出新人,可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些“老戏骨”似乎看不起“小鲜肉”,认为他们只拥有“流量”,按冯导的说法就是,“小鲜肉”,有流量的,哪有会演戏的?这我就有点弄不懂了,如果“小鲜肉”不会演戏,怎么能有那么多粉丝?难道观众都不懂什么好看什么不好看?难道观众都不懂谁的演技好?要知道,即便是面对偶像,如果哪部戏演得不好,也是会尖锐地指出来,观众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都什么时候了,以前那种“盲目”迷信的做法也已经失去了市场。

  或许冯导会觉得自己导演的水准好,拍出的电影每部都是精品,这可以理解,毕竟对于导演来说,自己拍出的电影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自然是精心呵护的,但别的导演也是如此,虽然导演的水准有高低,但恐怕谁都不会承认自己拍出的电影是“垃圾电影”。没有观众的电影再怎么“精品”,也只能是“自说自话”。有观众的电影再怎么差似乎也算不上“垃圾电影”。本没有什么“垃圾电影”,何谈“垃圾观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