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谨防“杜兰特热”最终将其“捧杀”掉
http://www.scol.com.cn(2017-6-18 7:5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刚落幕的NBA总决赛上,杜兰特可谓出尽风头,不但第一次尝到了总冠军职滋味,还捧回了FMVP,令“杜迷”们欢天鼓舞。的确,杜兰特的表现值得肯定,但近来,部分中国NBA球迷对此大加渲染,把杜兰特简直当成了神,可殊不知,连乔丹都不是神,何况才拿区区一个总冠军的杜兰特?因此,谨防“杜兰特热”最终将其“捧杀”掉,绝不是危言耸听。

  首先,谈谈杜兰特的成绩。他之前最耀眼的成绩,是获得过3次NBA常规赛得分王(7年前是最年轻得分王),3年前的常规赛MVP,仅此而已。众所周知,常规赛得分王、常规赛MVP,那都是年轻球员才看重的,相比总决赛,几乎没什么价值,小小荣誉而已,总冠军才是最大荣誉。杜兰特争夺这些荣誉当然无可厚非。然而,2007年首轮第二顺位被西雅图选中的他,在最接近总决赛冠军的5年前,却因无领袖作用,与当时雷霆中的威少和哈登一起惨败给詹姆斯领衔的热火。去年西决中,杜兰特仍起不到多少“帅”的作用而惨败于勇士。

  其次,说说杜兰特转会,这也是争议最大之处。作为职业球员,转会十分正常,但要看往哪支队转。乔丹被揍了,回去苦练,再回来终于报仇;詹姆斯被揍了,率领几个好兄弟一起把仇报了;杜兰特也被揍了,却抱着揍他人的大腿说大哥带我吧我也想欺负人……这个流传快一年的段子发人深思。恐怕到杜兰特退役时,他都不敢拍着胸脯自信地说:我打败了当时所有球队和球员——因为他“归顺”到打败他的勇士队,这就意味着他永远没有机会打败曾打败自己的球队和球员了。

  再次,关于杜兰特的球技和特点。身高臂长的杜兰特是一名极为出色的得分前锋,属于大将级别,但缺乏帅才,这是他率领雷霆多年后不成功得出的客观结论。他投篮准、篮板球好,连助攻都不差,但就是关键时刻很少起到领袖作用。他本次总决赛能如此耀眼,是因为他的团队为他做好了铺垫。勇士防守好,不缺进攻,即便杜兰特不来,勇士的进攻也很强,但杜兰特来了,在防守体系更好的条件下,就为杜兰特的进攻创造了极佳条件。因此,勇士队不是杜兰特自己带出来或者说创造出来的,反倒是勇士成全了他的进攻。如果不是骑士的欧文和乐福好几场发挥失常,总冠军归属还很难说。

  另外,谈谈杜兰特的历史地位。目前看,根本还谈不上他有什么“历史低位”,获得一次总冠军的球员众多。有人称他必将成为詹姆斯的接班人,NBA改朝换代了。哪怕了解一点点NBA的人都知道,总决赛后,勇士队教练科尔评价道:“詹姆斯即使输掉总冠军也依然是历史级别的球员,杜兰特还在成为伟大球员的路上。杜兰特在总决赛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但所谓超越詹姆斯这一点或许现在杜兰特还没有能做到。” “大鲨鱼”奥尼尔更是直言不讳:“只要詹姆斯还在联盟,杜兰特就永远排在他后面。”

  对詹姆斯不用多说,率领两支不同球队3夺总冠军。去年美国ESPN评选他为NBA历史第二,仅次于乔丹。詹姆斯场场发挥到极致,当属NBA一代领军大帅。5场总决赛,詹姆斯场均33.6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在总决赛完成“场均三双”的球员,连乔丹此前都没能做到。今年4月,《时代》杂志评选的2017年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中,詹姆斯是篮球界唯一入选的球员。他总决赛三双9次超“魔术师”约翰逊成为历史第一人,其他各种荣誉拿到手软,有些荣誉甚至不屑一顾了。就是33岁的詹姆斯不打了,29岁的杜兰特啥时候能追上呢?

  必须承认,杜兰特确实是一名出色的攻击球员,但要是把他碰上天,既可笑,又荒唐,要看他今后的表现。而且,对他的过分吹捧,还有可能变为“捧杀”,把一个真有希望成为詹姆斯接班人、成为另一位“历史级别”的NBA球员给“捧杀”掉。想必无论对喜欢杜兰特的球迷来说,还是对迫切想再“造星”的NBA联盟来说,都不是好事。由此,客观看待杜兰特的成绩,而不是“捧杀”,才是对他真正的爱护,也是一个球迷该有的理性做派。否则,人云亦云,跟着瞎起哄,就会被贻笑大方,自讨没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