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NBA“改朝换代”的时候真的来临了?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8:0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6月13日中午,本赛季NBA总决赛大幕落下,金州勇士队战胜克利夫兰骑士队,以总比分4:1夺冠。其实,本次总冠军系列赛在第三场结束后,就已经失去了悬念。这不但是因为NBA历史上还没有哪一支队在0:3落后的情况下总决赛翻盘,还因为骑士主场胜勇士的那场球,是因为骑士创造了好几个记录后才赢下的,如首节49分、半场86分、全场24个三分、詹姆斯总决赛三双9次超魔术师约翰逊成为历史第一人。因此,指望每场创纪录才能赢球的骑士,对其奢望太高显得很不实际。

  对比两队实力,按正常发挥来说,其实是针尖对麦芒。然而,恰恰是“不正常发挥”才导致比赛呈现了似乎“一边倒”的态势。骑士这边,詹姆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场场发挥到极致,不愧为NBA一代领军大帅。总决赛5场比赛,詹姆斯场均得到33.6分、12个篮板和10次助攻,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在总决赛完成“场均三双”的球员,在此之前,连乔丹都没能做到。

  可是,“三巨头”中的欧文、乐福就不是场场都能发挥了。乐福发挥了前两场,欧文算是发挥了后两场。也就是说,“三巨头”里总会有欧文和乐福一个不发挥,如此打总决赛,结果是什么不言自明。至于内线的汤普森,仅是最后一场有发挥。另外一名主力“神经刀”JR史密斯,前三场简直是在梦游。

  再看替补,新来的老将科沃尔、德隆关键时刻掉链子,香伯特、杰佛森等也仅是“偶尔露峥嵘”。这样打下去,哪怕詹皇再是铁,又能打几个钉?如果在常规赛或许还能顶下来,但总决赛双方势均力敌,再想以一己之力拯救全队,几无可能。所以,纸面上的实力再强,还要看实际发挥。而骑士之所以败北,就是因为主力球员多数发挥极其不佳。

  反观勇士,杜兰特“归顺”后使勇士的进攻实力增强,但再强也强不过詹姆斯的全面。不过,勇士除了有杜兰特这一稳定进攻点,还有库里、格林的协助,外加伊戈达拉、汤普森,以及其他角色球员的跟进,就显得比骑士更强。勇士也不是每场且每名球员打得都好,除了杜兰特,其他人都有很大起伏。可是,勇士其他球员再失常,也没有欧文、乐福、JR他们那样失常不堪。因此,正是勇士较为正常的发挥,使骑士卫冕失败。

  事实上,单从状态来看,上赛季的勇士比本赛季还要好,只因勇士两眼紧盯着那个所谓的“83胜”,于是常规赛体力和精力耗尽,加上格林的赛风败坏、库里的浪投、汤普森的失常等,被骑士创历史记录逆转,否则,勇士的总冠军就可能蝉联。而本赛季来了杜兰特,进攻更好了,加上勇士的防守本就很强,夺冠的几率就大增。可见,骑士还是输在了实力上,或者说,骑士纸面实力很强,但俩大腕儿不给力,就毫无办法。勇士拿总冠军实至名归,骑士发挥不佳的球员该好好反思。

  但就此言称勇士时代到来,或称“NBA改朝换代”了,恐怕还要观察几年再说。毕竟,这才是勇士时隔一年后的第二次夺冠,没有连续性。况且,詹姆斯还没完全变老,其他球队也有可能生出变数,勇士不可高枕无忧。人们总是盼望NBA又一支球能像近20年左右的公牛、湖等球队那样,能担当起开创时代的重任,遗憾的是,近年没有出现。而勇士想要充当大任,绝非易事。

  要说本次获得总冠军最兴奋的人该是杜兰特了,他当选FMVP实至名归。当然,他来勇士还是存在一些争议,而争议的关键不在于他转会本身对不对的问题,而是转到哪支队。有人认为,直到夺得总冠军,杜兰特还是没有打败现役中的所有球员和球队——因为他来到了打败他的金州勇士。虽留有遗憾,但杜兰特还是证明了自己,可要是想证明他曾打败过所有球员和球队,只能是他终身的遗憾了。

  最后说詹姆斯,即便皇帝此次没拿到总冠军,也并不影响他的历史地位。“大鲨鱼”奥尼尔说:“只要詹姆斯还在联盟,杜兰特就永远排在他后面。”勇士主帅科尔评价道:“詹姆斯即使输掉总冠军也依然是历史级别的球员,杜兰特还在成为伟大球员的路上。杜兰特在总决赛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但是所谓超越詹姆斯这一点或许现在杜兰特还没有能做到。”去年美国ESPN评选他为NBA历史第二,仅次于乔丹。今年4月,在《时代》杂志评选的2017年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中,詹姆斯是篮球界唯一入选的球员。

  数据统计显示,詹姆斯季后赛的常规使用率是29.6%,而到了“生死战”,他的使用率就会增长到32.2%;而在助攻队友得分的比重上,詹姆斯在季后赛的助攻率达到33%,而在这几年的“生死战”中,他的助攻都能占到全队的40.1%。詹皇生涯无遗憾,即便他承诺的给克利夫兰拿一次总冠军,不是也做到了吗?况且,下赛季被称为“老詹”的皇帝,真的就老了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