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从狭隘的“出线”抽身,着眼于国足的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7: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盼了好久的中叙之战终于到来,结果,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打平,虽然还有“理论上”出线的希望,可实际上,国足基本出局了。

  本场比赛前,中国队面临的任务就是全取三分,而且以后的两场也要全胜才能出线。事实上,早在与韩国队比赛前,男足出线也仅是“理论”上而已,想创造“奇迹”难度太大,即便这场比赛赢下叙利亚,中国男足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前景也并非一片光明,不但要全胜,还要看别人脸色。

  其实,不少球迷并不真正了解中国足球的过去和现状,仅是跟着起哄罢了,总是别人骂,自己就跟着骂,别人嘲讽自己就跟着嘲讽,而别人欢呼,自己就跟着欢呼。这次中国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在线基本无望的情况下,里皮被受邀挂帅国足,但邀请他并不是让他率队出线。

  诚如里皮自己所言:“我从没做出过带队进入世界杯的承诺。不放弃希望,全力以赴尝试进入明年的世界杯。”这并非老辣的“银狐”在卖关子,而是实话实说。他签约时确实没做出过“出线”承诺,而是着眼于未来。足协也并没有让他做出承诺,因为那不靠谱。众所周知,中国足球落后不是一两天了,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变好,而是需要长期改变。再有本事的里皮也不能让中国足球像变戏法一样从奴隶变将军。里皮在临场战术和指挥上已经是超大师级别的发挥了,不要再难为他。

  里皮这次来当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根本不是冲着出线来的,而是有更长远的打算,就是他想,就能如愿吗?中国足球“管办分离”刚结束,里皮前来指教,这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新起点。这其中就蕴含着希望,即在现实和未来的这段路上,继续深化足球改革,暂时看淡成绩,为国足减压,凝心聚力,打造一个更加清朗的足球环境,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努力,中国足球才有翻身的那一天。

  多年来,中国足球遇到过太多理论上“活着”,最后都“死”了的尴尬。唯一的例外是高洪波去年率队从40强赛突围后的奇迹,可惜没把握好。就算运气再不好,国足也要把“病根”治好,否则,再多的期盼恐怕都将变成失望。

  目前,打了8轮,还剩2场,中国队落后排名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6分。因此,除非国足后两轮全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两场全败,同时,叙利亚队最多拿3分,国足才能和竞争对手比拼净胜球,争取以更多净胜球的优势进入附加赛。事实上,上次客场输给伊朗队后,国足冲击世界杯之路已无限接近失败。即便剩下的比赛全都拼下来,也才有可能打附加赛。别再奢想太多了,是该“面向未来”了。站在未来高度,中国足球需要在基础、青训、校园足球等上发力才行。足球发达国家,也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对比结果,国足的精神状态才更显得重要,这是里皮带给目前这支国足的最大财富。毕竟,对于已经成型的这批队员来说,想取得质的突破不现实,但里皮给他们带来的勇气和自信,还是值得发扬。如此,别说是平局,就是输球也无需太过责难,想赢球,国足有那个实力吗?客观存在的实力差距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抹平,只要打出精气神儿,足够了。

  需要认清的是,大家当然希望球队能最终创造奇迹打进世界杯,但真正的足球改革才刚刚开始,没必要去“豪赌”世界杯。正确的态度该是:一边期待国足的进步,另一边加快足球改革,这才是使中国足球走向坦途的正确办法,除了这条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如果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国足的出线上,就会淡化足球环境的改善,从而延缓中国足球的改革进程。因此,对多灾多难的国足来说,一两场胜负并不显得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坚实地走在足球改革的路上。只有把足球改革进行到底,进军世界杯必将水到渠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