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性教育要提速,也要适度
http://www.scol.com.cn(2017-6-27 7:5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即将到来,“保护儿童”话题成为社会热点。最高人民法院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依然处于多发态势。家庭、学校性教育薄弱,有公益组织称在广州进行调研走访发现,一些学校将性教育课程推给美术老师、体育老师来上。而农村留守女童易遭侵犯问题仍然突出。本月,陆续有公益组织推出了性教育动画片、《男男女女社会性别识别》教具盒、包含游戏和绘本等形式的工具包,瞄准儿童性教育,希望在暑期来临之前倡导家庭和学校重视这方面的宣传,以增强防护意识。(《新快报》6月26日)

  应该说,儿童防护、性教育问题获得的社会重视程度,相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改观。这一带孩子的家长在思想意识上更加开明,已经很少出现“谈性色变”的现象。而在社区、社会层面,人们在关于讨论性侵等话题上,也不会再动辄将问题首先归咎于受害者,更加注重儿童安全防护,也能正确对待受害者权益、隐私保护。

  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儿童性保护的保护网没有成形。正如多家公益组织调研揭示的那样,在学校、家庭、社会各个层面,面向儿童的性保护是完全分散的,没有连接成网。一个环节出现疏漏,比如家长、学校照看不周,其他社会成员也难以就保护儿童进行弥补介入,就可能出现始料未及的防护风险。

  另一方面,如何正确、适度开展性教育,还没有形成广泛共识。家长能够接受的是,根据青少年的不同年龄层次,分阶段引入性教育。但在一些性教育专家的做法却是“一步到位”,即一上来就向孩子提供异性裸露照片、性器官图片、亲密活动分解图等内容。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将包括上述过于“直接”内容的性教育课程,引入中小学课堂,引发了较大的社会争议。

  很显然,有关性教育层次、尺度的争议,已经影响到旨在增强孩子自我认识、自我保护的性教育的正常开展。并且,因为上述争议的存在,会让学校将性教育课程定位为“麻烦制造者”,尽可能应付、对付了事,才会出现让美术老师、体育老师给孩子上这类课程的怪诞现象。

  要切实增强儿童性保护、改善性教育,应当尽快完善儿童性保护机制,要根据城市不同类型社区、农村不同形态的村落聚居点、不同学校的特点,按照儿童学习、生活的多类场景,设计多样化的保护机制和应对预案,以减少性侵儿童事件发生、降低相关个案事件的危害程度。应当明确家长、教师在儿童性保护中的主体责任,具体列明青少年的亲属、邻里、所在社区的相关机构工作人员、社工的恰当干预方式,顺畅信息通达。

  与之同时,要分别设计基于学校、家庭、社会的性教育课程,完整涵盖男女生理发育知识、青春期心理、男女交往方式和原则,以及性道德、与青少年自我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要避免性教育过分简单的变成性活动的再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