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式过马路并非难以根治
http://www.scol.com.cn(2017-6-27 7:5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4日上午9时多,北京市朝阳区工体西路路口。正值早高峰,人流、车流如织。人行道上的红灯虽然亮着,但不少行人看到两侧的车辆少了些,便急匆匆地穿过斑马线,带动一支“队伍”径直闯红灯。(6月26日 新华网)

  中国式过马路一直备受诟病,根源在于多地频频出现,相关部门管理上显得手段单一,甚至饱受非议。此前,出现的电子屏幕反复播放闯红灯行人视频,就被人质疑这种行为属于法外施行。也正因为如此,闯红灯现象似乎成为了一种难以根治的顽疾。

  其实,行人会闯红灯,根本在于两点。一是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不强,二是相关交通网络建设不完善,导致行人闯红灯的几率提高。要解决中国式过马路的症结,其实需要对症下药。

  对于闯红灯现象,如果是因为人缺乏遵守规则意识,就可以提高相应的违规成本,形成制度性的惩罚来倒逼行人遵守规章制度。一向严谨的德国人,之所以会全民遵守规则,就是相应的违规成本高。我们可以借鉴德国的管理经验,对于行人闯红灯的行为,除了相应的罚款以外,还引用了征信体系,加大了个人贷款的难度。正因为这些规定对于个人的日常生活影响极大,保证了行人不敢轻易去闯红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相关的规则意识,让人不敢轻易尝试闯红灯,因为背后的成本过于高昂。

  同时,还应该加大相关交通网络的建设,如建设一系列的地下通道和天桥的交通设施。既可以满足行人过马路的需求,又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中心地带因为红绿灯所造成的拥堵。并且,针对一些地区红绿灯的时间设置,也应该做到合理安排,避免某些地区的绿灯时间太短,造成行人不得不通过闯红灯的方式过马路。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难点在于,当有人带头闯红灯的时候,往往会引起一大堆人的争相效仿。在很多人心里,觉得“法不责众”。正因为如此,屡屡出现一大堆人闯红灯现象,其实也是一种执法疲软的体现。如果,没有让每一个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就是一种纵容行人闯红灯。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做到令行禁止。并且,让常态执法来代替以往的运动式执法,保证执法的高效,以此来竖立一条警戒线,保证行人不敢轻易闯红灯。

  其实,中国式过马路在于相关交通网络建设的不完善,在于行人缺乏足够的规则意识,这绝对不是所谓的难以根治,只是相关整治的力度不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