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专业名字差一字 女硕士被单位拒录取合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5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纪元参加徐州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取得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当年8月1日,纪元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后期审查时,其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专业不符,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取消。(6月22日 新华社)

  参加徐州事业单位统一招考的纪元,获得了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本以为这次能够被顺利录取,却在后期审查中“倒下”了。因为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专业不符,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取消。

  一字之差,导致这位笔试和面试的冠军,和自己心爱的岗位失之交臂。但是,被单位拒绝录取,仅仅是因为“中国语言文学类”和“中国语言文学”的一字之差,这样的结论真的能够说服世道人心吗?

  徐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出具的回复意见称,纪元所学专业和中国语言文学为并列的两个专业。而纪元母校开具的证明显示,纪元的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的硕士二级专业方向。简单点来说,因为中国语言文学是本科类专业,而硕士类专业会对本科专业进行细分,而纪元所学的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细分下的八种专业之一。而徐州市人社局却要将纪元所学的专业,强行提到和所招专业并列上来。显然,这样的规定让人匪夷所思。难道,只能是语言文学类专业的本科生才能报考,而相关专业下属细分的硕士类专业,都会自动被纳入并列专业,不再拥有报考的资格了?

  其实,要打破这样的怪相,完全可以由教育部出具证明,通过教育部给出最权威的解读来破解这次事件的罗生门。但是,相关人事局却自我裁量,甚至这一字之差的背后,会给人一种管理上的“教条主义”。看起来,按照规定来办事情毫无问题。但是,如果只懂得按教条来办事,难免会造成这种一字之差的误伤,甚至给报考者纪元带来内心上的伤害。管理上缺乏人性化,一切按教条行事,真的就那么没问题吗?难道,寻求教育部最权威的解读,就真的那么困难吗?

  因为一字之差,女硕士和自己心爱的岗位失之交臂。但这样违背逻辑的观点,却一点也经不起公众的考量。期待上级部门能够及早介入,对于这个“一字之差”的故事,给出一个最权威的判定,别寒了广大考生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