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上班的先走”,农民工为城市居民作出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4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你上班挤公交,遇到一大群老年人刷着免费公交卡到某处去游玩,你心里是不是觉得很窝火?当你过公路人行横道,看到一些开车的连刹车也不踩,你是不是很想骂人?当你开车经过红绿灯,看到一些人无视红绿灯而自由穿行时,你是不是吓得直冒冷汗?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很多城市上演,很多人都遇到过,并且也不知不觉的参与其中。大家都以自我为中心,挤着、争着、抢着,全然不顾他人感受。

  6月22日,一群安徽宣城到南京打工的农民工,在南京地铁三号线柳州东路站的表现,让很多城里人都会无地自容。当天早上上班高峰,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他们席地而坐,让上班的先走,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上班高峰期过了,他们才上地铁赶到南京南站去坐长途大巴回家。(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广播6月22日报道)虽然他们的言语不多,但其所作所让很多上班族心生温暖。他们朴实言行的背后,写满了对他人的尊重与友善,为城市居民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榜样!

  现在已是二十一世纪,我国已进入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网络时代,人们的思想和各种社会思潮也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而活跃起来,一些好的传统,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正在一些人身上散失,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很多人都像手电筒,习惯了只照射他人,不照射自己。老年人本可等上班高峰过了再去坐公交车,但少数人非要和上班族去挤;一些开车的,在人行横道前本该礼让一下,结果非要置行人于不顾,穿擦而过;虽然从小学一年级就在学“红灯停,绿灯行”,但一些人过公路不是飞跃栏杆就是无视红绿灯,心中全然没有规则与他人。

  尊重他人,需要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安徽的十名农民工在异地他乡的火车站,怕自己的行礼影响他人上班,宁愿多等两个多小时。如果那些上班高峰期挤公交的老年人能够站在年轻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晚出行一会儿,也许上班高峰期的公交车厢就会更加和谐。如果那些开车的在人行横道前停下来让行人先走,那些过公路的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城市里的意外交通事故就会少很多。

  尊重他人,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一个人的道德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达到一定境界的,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久而久之就会内化成为一种行动和一种生活习惯。安徽这十名农民工自觉让上班族先走,朴素的行动背后,是尊重他人的习惯使然。当然,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内心深处有一种自卑情结,怕自己的脏行礼弄脏了他人的衣服,从而选择人少的时候才上车。退一步讲,即使他们有这种情结,也是一些城里人不尊重他们、睢不起他们造成的。

  生活是平凡的,善行是细微的,十名农民工在南京地铁站用细微的善行为平凡的生活注入了温暖的力量,他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