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地铁站蹲等两小时的农民工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4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的上班早高峰,记者在地铁站候车通道上发现,一群农民工兄弟席地而坐,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眼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询问后了解到,原来他们怕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出行,所以不肯上车。“年轻人上班要赶时间,让他们先走,我们不赶时间。”(6月22日江苏新闻广播)

  来自安徽宣城的农民工在桥北的一处工地干完活准备回家,正赶上上班高峰期,为了不影响进主城区的上班族出行,10位农民工兄弟主动在地铁站蹲等两个小时。看了这样的暖心新闻,真让人鼻子有一点酸酸的感觉。多么善解人意的农民工兄弟!

  城市的发展给农民工提供了巨大的就业空间,数量庞大的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建筑业、餐饮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无论在哪个城市,到处都可以看到农民工的身影,农民工见证了每一个城市的发展,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对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可是,受解放后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在农民工面前,一些城里人思想深处还是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2007年4月,长春一市民就因为嫌农民工太脏而拒绝与38名农民工同乘一辆公交车;2008年5月,云南的一名公交司机因为嫌农民工衣服脏并携带着水桶等工具而拒载准备返乡的8位重庆籍农民工;2012年7月央视网曾经报道,某地一男青年因嫌上车的农民工身上有味儿,要赶农民工下车,被驾驶员和其他乘客严词拒绝,事后竟扬言要投诉驾驶员;更为奇葩的是重庆的一位时髦老太在公交车上竟然呵斥身旁风尘仆仆的农民工:“你穿得这么脏,就不应该坐公交车,应该自己走路回家!”一位抱孩子的妇女因为怕得病而拒绝一位农民工兄弟让的座位……

  说实话,在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传统农业大国,农民是大多数国人的身份标签,城市居民中三代以内没有农民的少而又少,就从这一点来说,不少城里人不过是早年进城的农民工的后代,城里人没资格瞧不起农民工,瞧不起农民工就是数典忘祖。就像台湾人、大陆人都是中国人一样,农民工、城里人没有贵贱之分,都靠双手劳动养家糊口,农民工进城打工,无需看城里人脸色,也不必在城市人面前低三下四,城里人也不比农村人尊贵。安徽宣城的10位农民工在地铁站与上班族一起挤地铁,也没有谁有资格批评他们什么,可是他们考虑说的不是自己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是担心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出行,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这样的农民工,简直让那些瞧不起农民工的城里人无地自容!

  农民工背井离乡、抛家舍业来到城市,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微薄的收入,他们带给城市的价值远远超过他们对城市的索取。农民工贡献给城市舒适的生活,良好的环境,他们应该被尊重,也值得被尊重。没有农民工干脏活累活,我们的城市会是什么样子?当然,真正瞧不起农民工的城里人毕竟为数不多。

  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民工,大家互相理解,相互包容,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让我们一起为地铁站蹲等两小时的农民工点个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