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民工给市民让地铁能否获得对等的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地铁三号线柳州东路站,是过江第一站。每天,大量的上班族从这里搭乘地铁进主城上班。由于人流量过大,这个地铁站每天都非常拥堵。6月22日的上班早高峰,记者在地铁站候车通道上发现,一群农民工兄弟席地而坐,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眼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询问后了解到,原来他们怕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出行,所以不肯上车。“年轻人上班要赶时间,让他们先走,我们不赶时间。”农民工赵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一共十人,都是来自安徽宣城的老乡,在南京桥北的一处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完工了,他们准备今天回老家。(6月22日《现代快报》)

  为了不影响上班族出行,竟然在地铁站席地而坐两个小时,这份宽容和理解,实在令人感动。两个小时,并不是二十分钟,静静地等待,这是何等的胸襟,让我们为他们点赞。要知道,这些农民工并非无事可做,据了解,这些农民工兄弟已经买好了今天上午11点出发的汽车票,他们必须提前半个小时赶到南京南站,不然就会错过长途大巴。直到上午9点15分,他们才上了地铁,此时,上班的市民已经都到了单位,不会再让市民添麻烦了,他们才上地铁。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农民工。

  农民工对城市的理解,对市民的厚爱,有时候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在城市中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他们为城市的建设付出了血汗。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悲酸的新闻,农民工坐公交车,因为自己身上的衣服脏,他们就坐在过道上,而不坐在位置上。在与市民争先恐后冲向公交车,他们往往是退向后面,怕的是弄脏了市民的衣服。他们为城市付出了很多,但往往却变得更加谦让,毕竟他们的权益没有获得应该有的尊重。

  农民工对城市充满了理解,对市民充满了理解,他们理解了别人的不方便,他们总要做到尽量不麻烦市民,不和市民争什么,但又有多少人能够体谅和理解他们呢?有多少人曾经对他们白眼,甚至嘲笑过?有多少人曾经对他们冷嘲热讽?而体现在制度上,同样也会有漠视。前不久,广东梅州,在对外来农民工孩子就读的要求中有这么一条,要求开具“父母无犯罪证明”,这让当地公安机关很是愤慨。可类似的歧视还少吗?

  理解万岁,这一定程度上说明理解的难度。但最重要的是,理解是要对等的,当农民工对城市充满了理解,对市民充满了体谅,理解他们的难处,他们不想给城市,给市民增添任何的麻烦,所有的苦和累都想自己独自去扛,然而,这份宽容和理解能否换来对待的宽容和理解?人和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人高人一等,农民工和市民在人格尊严是一样的。可农民工有这份气度,市民也应该有。在平时和农民工接触的时候,要平等地对待他们,要和蔼地对他们微笑,要理解他们,要尽力帮助他们,如此,城市才是和谐的,市民才是宽容的。生活才会更加甜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