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座免费乘车”需调动社会力量资助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4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没零钱急着坐车的乘客,车长掏腰包帮助投币。没错,这好事正是出自郑州,活雷锋是906路一位公交车长。这位爱心车长没闲着,这不,爱心行动又来了,他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以此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乘客每让座两次,便可免费乘车一次。而乘客免掏的钱,这位车长帮忙出。(6月22日大河网)

  这真是一条“暖文”,满满的正能量!作为一名公交车车长,郑景军能自掏腰包,让乘客养成让座的文明习惯,且雄心勃勃想要“创中国公交爱心让座第一车厢”,可见,此人既有远大的目标,又能开创性工作,甚至不惜花费自己的收入达到目的,以让更多的人养成尊老爱幼的文明乘车习惯,无论如何,都要给予他热情的掌声。

  虽然郑景军发起的“你爱心让座,投币哥请你坐车”“你爱心让座两次,投币哥请你坐车一次”“你爱心让座后请主动来领取爱心卡”这些活动,是源于自己曾与母亲在乘坐公交车时,遇到过无人让座的尴尬,但他更多的,是想到如何把自己负责的这辆车,打造成更能让爱心洋溢的文明车。据报道,虽然郑州公交车的让座率很高,有90&以上,但郑景军还是满足现状。这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想要领跑全国文明乘公交车的举动,着实令人敬佩。

  郑景军自己掏腰包去银行换了很多零钱,专门帮助那些没有准备零钱乘车的乘客,这倒好理解,仅是出力罢了。然而,如果乘客让座两次,就将获得一次乘车机会,且免费乘车的费用都要由郑景军这个车长来出,那么此项活动能持续多久,就显得有疑问了。虽然他称“我准备用3个月的时间宣传鼓动,力创中国公交爱心让座第一车厢,争取让公交让座率达到百分之百!”,只是这两个月他出钱为两次让座的乘客免费乘车,那以后怎么办?

  如果该活动仅仅搞了两个月就结束了,那么,从该活动停止的那一刻起,让座率就有可能达不到百分之百。因此,郑车长的目的恐怕就没有达到,即便达到了,也是暂时的,不能保证以后的让座率也能达到百分之百。而无法继续进行下去,他要倾力打造的“中国公交爱心让座第一车厢”,让郑州文明公交在全国叫得更响,恐怕就难以实现。然而,我们不能对郑景军要求更多了,他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其中不少还大大超出了他本该承担的范围。

  其实,“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这个创意非常好,也比较符合实际,既能让奉献爱心的乘客得到实惠,又倡导了社会的道德文明。但要想使这项活动继续下去,就被再让郑景军自掏腰包,这不符合实际。他所在的公交公司,属于企业,不是提供“免费午餐”的地方;政府部门对此也看似帮不上大忙。那么此时,社会力量就该参与。例如,社会公益性组织,如各类慈善机构、爱心基金会等公益性组织,就该接手此项活动,以让爱心传递下去。

  而且,“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这项活动,不仅需要在郑州郑景军的这趟906路公交车继续开展下去,如果条件允许,还要在郑州全市、河南省乃至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地方,都要进行尝试。让座的乘客,看重的也许并非是自己让两次座可以得到免费乘车的一次机会,恐怕更看重其中获得的荣誉感。事实上,公交车、地铁等场所,给老弱病残让座目前已蔚然成风,就是不提供这样的奖励,还是会有人主动让座,但如果那一次免费乘车变成了荣誉,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由此,要想使“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使更多的人文明乘车,在大力倡导让座文明的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并提供资金支持,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