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等“让座两次免费乘车一次”多飞一会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4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没零钱急着坐车的乘客,车长掏腰包帮助投币。没错,这好事正是出自郑州,活雷锋是906路一位公交车长郑景军。这位爱心车长没闲着,这不,爱心行动又来了,他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以此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乘客每让座两次,便可免费乘车一次。而乘客免掏的钱,这位车长帮忙出。(6月22日《大河报》)

  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人满为患,一座难求,是许多城市的一个常态,而早高峰、晚高峰时间段,更是几乎要把人挤成“像片”。在这种情况下,当有老弱病残孕乘客需要座会儿,有人愿意主动为其让座,就尤为可贵。令人欣慰的是,公交车上,不乏这样的好心人。

  但是,人多座位少,可能仍将长期存在下去。让座行为也变得更加难能可贵。

  近年来,因公交车让座引发问题不少,不是说现在让座的好传统丢了,而是如今不断增加的让座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于是,另一种情况出现了:“被让座”。媒体曾多次爆出老年人指责甚至谩骂年轻人不让座,为此大打出手的都有。这甚至成为“坏人变老”“为老不尊”的又一“证据”。

  在此背景下,任何一项有助于激励让座行为的举措,都具有积极意义,都值得鼓励和点赞。郑景军车长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我们应当为此击节叫好。也希望有更多的公交车跟进。

  不过,郑景军推行的每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的做法,难免引发疑虑,其一,虽然每一次免掉的可能只有几块钱,但因为免的频次较高,长年累月,数字可能就不小,这笔钱由郑景军出个一年半载,问题不大。长此以往,会给其带来经济压力,乘客知道后也会于心不忍。进而婉拒代出免乘费,被激励的让座率,也由此回落。再说,没有多少乘客会因为免费的回报而让座。这样看,免费激励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其二,作为车长,郑景军既要驾车,处理票务,又承担着维护车上治安秩序等职责,任务本来就不轻,推行二次座免乘一次,意味着要关注并确认每一次让座行为,车上人多嘈杂,这些琐碎事情,必然加大车长的工作量。那么会不会因此而顾此失彼,造成新的矛盾?

  这里不妨说一句题外话:公交优先。这是一个普遍性城市难题。毫无疑问,公交优先,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其中包括营造公交车本身内互谅互让的人际环境,路权向公交倾斜的道路环境,还有良好的法治环境等等。以“让座免票”等措施,激励更多的人主动让座,无疑是有利于提升乘客公交出行体验的创新之举。

  当然,郑景军车长的创新之举,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标准答案,我们且等“让座免票”多飞一会儿。在此期间,各方探讨仍应继续——比如,优化车载监控配置,使之“代劳”让座、计数、确认等工作;再比如通过政府补贴和鼓励社会公益人士出资等方式,设立专项基金,由此支付乘客免掏的钱,不让车长出力还自掏腰包;还比如,通过优化城市道路规划,给自行车以更多、更安全的空间,让使用共享单车等骑车出行方式,为更多人的所喜爱,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公交车座位供需矛盾,而这或许是宏观和更具价值的“让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