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支持“爱心车长”,掌声和行动一起来吧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4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上午,郑州的公交又有新景象。一辆906路公交车的车头上,张贴有“争做中国爱心让座第一车厢”的标语。车厢内,到处都是鼓励大家主动让座的海报和标语:“你爱心让座,投币哥请你坐车”“你爱心让座两次,投币哥请你坐车一次”“你爱心让座后请主动来领取爱心卡”…...。活动发起人是车长郑景军。(6月22日 大河网)

  在公交车或地铁上,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是一个人的美德。然而,就是有一些乘客的公德意识淡薄,对身边需要让座的乘客熟若无睹。郑州是让座率最高的城市,而一辆906路公交车车长郑景军,他力争把自己驾驶的那辆906路公交车,变成“中国爱心让座第一车厢”。

  为了激励和感化剩余那10%不愿主动让座的乘客,郑景军采取了“让座免乘”的措施。只有乘客能让座两次,就可以免费乘车一次,费用由郑景军自己承担。善意的让座,不仅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还有利于倡导尊老爱幼,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很多公交车司机都会在实际需要时,通过车内广播发出“让座”的请求。不过,如果没有乘客愿意主动让座,司机也没辙,总不至于采取强制措施,让某位乘客让座吧?

  906路公交车的车长郑景军,想出了“让座免乘”的激励措施,我们相信,这个措施一定能得到乘客的相应。相比其他只是感叹无奈的车长,郑景军的措施值得点赞,相信每一个人都愿意为郑景军鼓掌喝彩。郑景军奖励让座的乘客,意在树立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作为乘客,支持郑景军,我们不能仅有掌声,也更应拿出实际行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年迈的时候,给老年乘客让座,给社会增温,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帮助自己。我深信,会有很多原来被动让座,或者干脆不让座的乘客,受到“爱心车长”的感染与鼓舞,加入到自觉让座的队伍中来,甚至他们不去享受“让座免乘”的特权。和谐、文明、温馨的乘车环境,映射了社会的进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悟到郑景军的正义和真诚,支持“爱心车长”,掌声和行动一起来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