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玉林狗肉节”没必要再争下去了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8:0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每逢广西玉林狗肉节前后(每年6月21日),爱狗人士和吃狗肉一方的争斗总会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争议不断。就在不久前,一个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今年的玉林狗肉节被禁了。然而,玉林市委宣传部称,未听说也未发布这一政策。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狗肉节仍然会如期举办,爱狗人士的愿望落空了。(6月21日中国之声)

  “狗肉荔枝节”是玉林人“独家原创”的节日,是一种欢度夏至的民俗。从它成为一个节来说,“狗肉节”的繁荣也有着丰厚的地域文化土壤,这里面不仅有历史和文化内涵,也体现了玉林人的聪明才智,更承载着玉林人的几多期许。食用狗肉对身体有益,而且吃狗肉与吃其他家畜并无不同。狗肉来制作菜肴在中国一些地方确实由来已久,历史典籍上也有部分记载,而且目前中国也没有法律法规禁止吃狗肉。吃狗肉就是一种民间饮食习惯,它不违法,和道德也扯不上关系。各地有各地的风俗,应该相互尊重,吃狗肉是广西玉林、浙江金华、江苏沛县等地的习俗,有的已经有了近千年的历史。既然能作为“文化节”发展那么多年,肯有其可取之处,有它的特殊的意义。就像一些少数民族不吃猪肉,肯定有他们的原因,但他们不会抗议别人吃猪肉一样,这就是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尊重。

  动物权益保护者要求停办“玉林狗肉节”一个理由是这些狗是偷来的、或是走失后被抓的。另一个理由是狗肉的安全卫生问题。不可否认,“狗肉节”上的一部分狗确实是偷来的,“狗肉节”客观上导致盗狗者更加疯狂。而且这些狗在被宰杀前,都被关在拥挤、肮脏的笼子里。由于这些狗来源不明,都没有经过防疫措施,加上没有专门屠宰加工点和检测点,不免使人对狗肉的安全卫生问题产生担忧,这是事实。

  实际上,要消除动物权益保护者的这些忧虑不是太难。“玉林狗肉节”要想办下去,必须加强管理,规范狗肉来源,保证狗肉节食用的是养殖的肉狗而非宠物狗。如果民众养殖的宠物狗不再丢失,而“狗肉节”上的狗肉来源清楚明确,那么相信争议会比现在小得多。举办狗肉节也就没有必要再引发争论了。

  所以,玉林方面要加大肉狗的人工养殖力度和狗肉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力度。像发展生猪养殖、鸡鸭养殖那样走产业化发展之路,鼓励一些能人投资建设专门的肉狗养殖场和狗肉生产加工厂,加大狗肉的品牌化生产力度。玉林要像对猪肉等其他禽类那样,建立狗肉追溯体系。政府要设立专门屠宰加工点和检测点,当地食监部门要加大对狗肉的卫生检测力度,像猪肉等那样,凡进入市场销售的狗肉必须通过检验检测后才能销售。对来路不明,未经检测的狗肉要严肃查处。只有把关把住了,一方面可以防止狗被偷被盗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使狗肉更安全更可靠,同时也会有利于狗肉的产业化发展。从而消除动物保护者的疑虑,使“玉林狗肉节”不再争论下去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