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挟尸要价者“通过交警接私活”当彻查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上午,李先生的岳母伍女士搭乘湖北邵阳新宁县当地居民的私家小车,一行五人前往广西桂林市旅游,小车行驶到广西全州县炎井路段时意外冲下山坡,司机和伍女士当场身亡,另外三人不同程度受伤。全州县交警处理了这起事故,可死者家属来到相距新宁不到100公里的广西全州县境内想要运回遗体时,竟然被一名蒋姓男子索要15000元,第二天更涨价到16800元,不给钱就不给遗体,而且还不开任何票据。(6月20日经视大调查)

  此前,挟尸要价事件,曾发生过多起——2009年10月24日湖北荆州大学生何东旭、方招、陈及时为救溺水儿童壮烈牺牲,而个体打捞者打捞尸体时挟尸要价,共收取3.6万元捞尸费。2015年11月30日,攀枝花出租车司机邓树超跳江身亡。其后,发生“渔民挟尸要价”事件,引发社会公愤。

  而与上述等事件不同,这起事件的特别之处是,其一,事发于殡仪馆内的法医解剖室;其二,作为一般社会人员,挟尸要价的蒋姓男子,持有解剖室的钥匙。这也使得事件呈现的不仅是行为的极端非人道性,更可能暴露了藏于其后的公权魅影。公众最大的关注点,或许也正在于此。

  那边厢亲人遭遇不幸,尸骨未寒,急等料理后事,入土为安;这边厢,却控制住尸体,漫天要价,隔夜抬价,一个子儿都不能少。否则“就别想把遗体运出去!”收了钱,以数倍于定价标准收取天价运尸费,还不开任何票据,让你没法举报。这等恶劣之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世上竟有如此泯灭人性之事!

  公众在愤懑之余,不禁质疑:这个蒋姓男子胆从何来?在如此恶劣行径的背后,是否有着可供依附的公权力,换言之,是否存在黑色利益链?如果这个迷不解开,事件处理就是不彻底的。

  在记者的刨根问底之下,问题似乎已经被掀开了一角——全州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蒋姓男子既不是殡仪馆的人,车也不是殡仪馆的车,之所以能控制两具遗体,是因其有法医解剖室的钥匙。而解剖室系当地交警进行遗体解剖专用,这次事故遗体处理,交警并未与殡仪馆联系。

  法医解剖室,是查明死者死亡原因的重要场所,对事故责任认定,具有重要意义。当严守“闲人免进”原则。法医解剖室的钥匙,却到了社会人员蒋姓男子手里,而室内有两具尸体让死者亲属欲取不能,兹事体大,交警大队难脱干系,难道能说蒋姓男子“偷”走了钥匙?

  法医解剖室的钥匙,不可能无缘无故到了蒋姓男子手里,这把钥匙已让本起挟尸要价事件端倪初现。蒋姓男子与当地交警大队是什么关系,有无利益输送,相信不难查清。

  把遇难者遗体当做狮口大开的筹码,天理难容。目前,当地官方称,蒋姓男子已退还死者伍女士家属4000元。对于司机家属的退赔和最终收取费用,还在调查。

  鉴于一些“正在调查”将新闻引入烂尾的事实。这里特别提醒,调查别止步于追责蒋姓男子,甚至简化成责令其退还多收的费用。而要其是否“通过交警接私活”,并在此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不过,这事如果由当地公安局调查处理,有“老子”调查“儿子”难保公正之嫌,宜由其上级公安机关或全州县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调查,并公开调查处理结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