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完善初次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14:0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了《2017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安排》。《工作安排》明确了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夯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础4方面19项重点工作。(6月18日中新网)

  长期以来,由于初次分配制度没有到位,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还比较大。收入一般都是按照职务和级别的高低来分配,而那些在一线的技术工人、普通职工、科技人员等,他们虽然在各条战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待遇一直不高。民间流传的“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句话就是一个明例。初次分配不公,从而使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底层民众的工作积极性普通不高。“完善初次分配制度”是解决当前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分配不公等突出问题的重要着力点。就是要提高技术工人、机关事业单位普通工作人员、普通科研人员、职业农民等底层群众的收入,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前提。

  在完善初次分配制度方面,《工作安排》明确工作重点包括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完善技术工人激励政策,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激励制度,深化国有企业薪酬制度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加大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力度等。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必须加强政策设计,确保初次分配的公平公正。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化,为防止初次分配收入差距过大提供体制和制度保障。通过建立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真正建立起各利益主体间的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尤其是劳资双方的协商制度、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和利益保护制度。

  完善初次分配制度,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还是要靠扩大就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入手。如果实体经济得不到发展,增加就业与收入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国家发改委在《工作安排》中明确,在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的同时,健全“大国工匠”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等。也就是说,在“补收入”的同时,要“补能力”,提升低收入者整体素质,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在提高基层民众收入的同时,也使实体经济等得到较好的转型发展。使“中国制造”在产业链中低端走向高端,在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同时也减轻企业在提高劳动报酬上的较大压力。

  增加低收入人群的财产性收入也是本次“完善初次分配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绝大多数普通民众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还不具备依靠财产改善收入的条件,而少数高收入阶层在股市、房市等方面的加速扩张会加剧这种结构性失衡。能否平衡差距日益拉大的居民收入差距,能否走出“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怪圈,也日益为人们所关注。如果财富的转化与分配机制不能够公平公正,居民财产性收入在最初始的地方就存在严重分配失衡与不公。增加普通群众财产性收入的关键是要靠制度保障,因此,一方面要实行长期稳定的物价政策,遏制通胀,防止老百姓好不容易积蓄的财产一夜之间被缩水。另一方面要从法律和产权制度上保证广大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的财产。对他们财产的征用、没收都应严格纳入法律规制之下,包括农民的土地、城镇居民的房屋、小摊贩的摊位和工具等;还有一方面就是要通过税收杠杆区别对待不同来源的财产性收入,纠正和防止财产性收入增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马太效应;要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降低投资门槛,拓宽投资渠道。

  总之, 完善初次分配制度,说到底就是要减少提高基层群众的收入,最大限度地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