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被关猪圈37年背后暴露出的问题更揪心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8:1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从云南宣威警方了解到,东山派出所在开展走访时,发现辖区内一智障男子被关在自家猪圈30多年,原因竟是家里人担心他要多交公粮,注销了他的户口,在人口普查中也隐瞒未报。目前,当地警方正准备材料为其补落户口并送医院治疗(据6月18日《中新网》报道)。  

  准确的说,在2006年1月1日之前的中国,沿袭两千年之久的“农业税时代”就已经成为历史,传统的农业税,也就是坊间俗称的“交公粮”,的确是按土地和“人头”征收,再加上经济发展滞后和相关保障制度的不健全,农民家庭中出现智障或残疾人等失去劳动能力之后,确实会给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但这也不是“绝对”。  

  报道中的男子从小智障,家人担心多交公粮才将其关在“猪圈”37年,按年龄推算,该男子应当是70后,而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农民家中有智障和残疾人等失去劳动能力的人,完全是可以通过申请和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不但可以减免“农业税”,不会给家庭增添负担,还可以享受民政部门的相关政策待遇。而该农户家庭不仅将还是童年的男子关进猪圈,还注销了其户口,并且直至今日才被“发现”,我们在痛心该家庭行为“愚昧”的同时,却又不能不思考和追问当地政府,是怎样的“信息闭塞”才能呈现出这样的悲情与荒唐。  

  如果说在2000年之前部分农村通讯设施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基层政府对某些边远乡村政策宣传不到位,农民很不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相关帮扶助残政策,出于最朴实的家庭利益考虑,将已经壮年又失去劳动能力的智障儿子关进猪圈,似乎还可以理解。但进入新世纪之后,尤其是从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和信息通讯已经非常便利的情况下,这家农户依然将智障儿子常年关锁在猪圈里,并且还是出于担心“多交公粮”的理由,这就太难让人理解。  

  很显然,如果这家农户或是全村乃至周围邻村乡镇都能够了解“外面”,对国家和地方政府各项惠农政策乃至扶贫措施等“略知一二”,该农户既不可能再将智障男子“关在猪圈”,更不可能在几次人口普查中故意隐瞒甚至放弃申报户口。男子被关猪圈30多年,暴露的不只是当地基层政府在普及宣传国家政策方针尤其是扶贫济困方面的“不作为”,从某方面也折射出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以及扶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短板”和浮躁。  

  颇让人欣慰的是,被关自家猪圈30多年的孟姓智障男子,最终被基层派出所民警发现并主动联系镇民政办负责人亲自到其家中查看情况,给予孟某省办理“低保”等相关救助帮扶。同时,还帮助联系将他送往医院进行医治,问题也算得到了圆满解决。造成某些农村和农民家庭贫困的因素很多,在扶贫和脱贫致富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也是各种各样,但信息不畅,国家诸多惠及农村、农民的各种政策措施难以落地,造成困难群众对各种保障和扶贫政策、措施等“失聪”却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如何踏实认真的对农村尤其是边远乡村农民普及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各种惠农帮扶政策及规定,克服由作风浮躁造成的人为信息“屏蔽”,依然是扶贫攻坚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位智障男子被关猪圈并不可怕,一个村甚至“一大片”人的观念和意识还停留在“交公粮”时代,该“帮扶”的就不是农民而是当地基层政府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