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斑马线不应成为“死亡线”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7: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这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将在本月得到整治。记者17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据6月18日《山西晚报》)

  从交通部门披露的数据看,斑马线机动车违法行为非常普遍,全国每天发生十多起交通事故,每天有约4人因斑马线交通事故死亡,血淋淋的现实令人触目惊心。

  前不久河南驻马店发生的“女子遭二次碾压致死”事件,就是在斑马线上演的交通惨剧,该事件因诸多路人未出手救助,引发公众对路人冷漠、社会道德沦丧的批责,但惨剧也引起斑马线安全问题质疑。本该是保护行人安全通过的斑马线,却不幸沦为行人的“死亡线”,肇事车辆没有依法减速、避让行人,而是采取高速通过,导致行人在斑马线上被撞致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可交通事故的数据却显示,“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显然机动车违法行为是主因,需要采取严厉的整治措施,严格落实斑马线礼让行人规定,以维护行人的优先通行权利和生命安全。

  目前交通法规明确机动车在斑马线时“应当”减速、避让行人,这个措词相对模糊,乃是交给司机自主决定,往往司机会采取快速通行策略,导致减速、避让行人规定沦为空文。出于保护行人安全的角度考虑,需要将“应当”改为更严谨的“必须”,以明确法律的严肃性,亦便于划清减速、避让行人的界限,方便执行相关法规。

  目前诸如杭州、上海、台州、西安、日照等城市,为保障行人安全过斑马线,都已实施“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制度,通过在斑马线前划上标识提醒、摄像头抓拍等,对于违法者处以罚款、扣分,以倒逼司机主动让行。杭州是国内第一个开展“礼让行人”的城市,也是第一个对此立法的城市,经过多年的实施,杭州司机已经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好评,应将该经验向全国推广,并制定统一的法律规定。

  现代城市文明应注重对弱势群体的帮扶,交通规划要以行人路权为优先,毕竟城市首先是人的城市,不是仅属于汽车的城市。比如设计合理的行人绿灯时间、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增设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都是可行的解决方案,也是最有效率的办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