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父亲节,并不仅是送给父亲一束鲜花
http://www.scol.com.cn(2017-6-18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亲节,大家都会送给父亲一束鲜花,或召集家人及亲朋为父亲办一场宴会,以表达对父亲的尊敬。我国已步入老龄社会,而如何尊重老人、赡养老人,就成了亟待破解的问题。提起赡养老人,不少人心里总是把赡养老人与“物质赡养”联系在一起,这没错,没有物质基础,就什么都谈不上。但随着多数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赡养内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老年人在需要物质生活的同时,也需要精神生活的满足。这也就有了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的“精神赡养”这种提法。也就是说,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仍是精神赡养不到位。

  精神赡养,一般是指在家庭生活中,赡养人(主要是儿女)要对老人给予充分的理解、尊重,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在精神上给予他们慰藉,满足他们的精神生活需要,使他们愉悦开心。所谓“孝顺”,“孝”只是一方面,让老人“顺”、“顺心”,心情愉快,是另一方面,也显得更为重要。对老人做精神赡养,包含的内容和范围很广,既有道德层面的,也有法律层面的。从道德层面上看,非常广泛,要求很高,可以说是没有止境的,但总的要求是:尽量做到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使老人常常感到身心愉快,如经常与老人聊天,让其有倾诉的对象。从法律层面将,对老人必要的探视或看望等;“常回家看看”已经入法。

  生活中,很多做儿女的总以为在自己父母面前,话就是说得过分一点也什么,可有些时候我们没有察觉,无意中就在语言上伤害了老人,让老人不开心,而老人不开心或惹老人生气比什么都严重。这一点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也有医学道理。根据神经-内分泌-免疫学的研究,良好的心境能使机体免疫功能和各器官的功能均处于最佳状态,这对于抵抗疾病、防止细菌感染,预防精神障碍都至关重要。除了儿女外,社会各界也要给老人一个安全和宽松的空间。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多层面给老人提供便利的平台,一定要让他们有娱乐的空间、快乐的场所,社区、老年机构也要经常组织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使老人的生活变得更快乐。

  精神关爱,并非仅是在父亲节、母亲节给老人买一束鲜花,或买很多好吃好喝那样简单。更该思考自己平时对老人在精神上的关怀是否到位。我们总在陪老人聊天吗?是不是总以各种“忙”为借口,很难与老人说说话?远在外地的儿女经常给老人打电话吗?通话的时间够长吗?说的都是贴心话吗?语气都是温顺的吗?

  想必都见过老人在各种“神保健品”面前如醉如痴、心服口服的场面吧?这不仅有骗子们的高明骗术,还在于骗子抓住了老人急需精神慰藉的心理。说句不客气的话,如果儿女们也能像骗子们那样对老人无微不至,也许就会减少一些骗子们得逞的可能。不少儿女认为,孝敬老人就要让老人吃饱穿暖就行了。其实不然,孝敬老人不仅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孝顺老人首先要“顺”。“顺”就是要不要伤害他们,哪怕是语言上的。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老人往往缺乏的是精神上的慰藉。因此,作为儿女,不仅要满足老人的物质生活所需,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需求,真正做到从精神、物质上全面关心老人。

  由此,父亲节,并非仅是送给父亲一束鲜花那样简单。只有在平常的日子里,满足老人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才能德法并举,使老人安度晚年。中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从精神上赡养、关心老人,让老人时刻感到快乐和温馨,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无论多忙,子女都要抽出些时间陪陪老人,实在没时间探望,也要时常打个电话,否则,老人的情绪就不会太好,精神赡养也就无从谈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