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更该思考如何不负这一“背”
http://www.scol.com.cn(2017-6-17 7:4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4日21时37分,贵州六盘水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该市水城县、钟山区、盘县中北部部分乡镇降水量达到暴雨量级。六盘水师范学院低洼地带形成积水。15日早上,学校安排环卫工人们用长凳搭起了“水中桥”,并在水中扶着学生们过“河”,更有甚者,很多学生被环卫工阿姨背着淌水,此举引发网上大量热议(据6月15日《扬子晚报》)。  

  网友热议的焦点,无外乎是说这些大学生过于“娇气”,原本积水刚没过脚踝,这些男女大学生只要脱下鞋子、卷起裤管即可轻松趟过,而且这样的夏天气温又高,非但不会“冻伤”反而清凉爽快,何至于还让这些上了年纪的环卫工阿姨或男大学生背着过去?从现场照片中也能看出,环卫工已经在积水中用木板凳连起一座“桥”,不过因为板凳数量不足出现了“烂尾”,板凳上站着和等候“渡河”的男女大学生黑压压一大片,多是衣着靓丽、鞋子光鲜,多位穿着橙色反光背心的环卫工阿姨在背着大学生淌水,甚至还有男大学生附在环卫工阿姨的背上,这就难怪会让众多网友感到很不舒服。  

  而据现场背大学生淌水的环卫工阿姨们表示,她们并不是应大学生们要求这样做的,而是出于自愿所为,并一再表示都是小事,不应谴责学生。环卫工阿姨们的淳朴令人感动,的确,在这些勤劳朴实的环卫工阿姨心目中,这些男女大学生无疑就像她们的孩子,看到一个个年轻充满朝气、浑身上下干净整洁的男孩女孩,由不得会产生爱怜,也不忍心让他们为趟这点积水脱掉鞋袜,况且一是积水只有20多米距离,二是环卫工都穿着胶靴,笔者更相信环卫工背着这些大学生淌水,完全是出于母性的慈爱,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倒是网友不免有些多虑。  

  虽然环卫工阿姨们朴实善良,背大学生趟积水也完全是出于热心和不求任何回报,但笔者依然认为这并不是这群环卫工大妈应该或必须做的事情,大学生们更不能把环卫工背自己淌水看成理所当然,她们是社会既勤劳又收入低微的弱势一族,更与自己母亲有着同样的年龄和对儿女们的万般疼爱。笔者更相信她们在背起大学生一次次趟过积水的时候,心里想着的一定是自家孩子现在在做什么,她们的孩子中也一定有令她们引以为傲的在校大学生,附在这些环卫工阿姨背上趟过积水的大学生们,既应当感受到阿姨们的无私关爱,更应当思考如何不辜负这种带有母爱情感的一“背”。  

  其实,人过中年之后都有体会,像大学生们这个年龄,每个人都有一种体面情结或者说是“虚荣心”,不愿再让任何人看到自己的某些尴尬或有失体面的行为,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子,自然更不愿意当众脱鞋光脚淌水,而一旦成为母亲尤其是人过中年之后,为了儿女的“体面”和光鲜,母亲总会毫无顾虑的舍弃一切,不难想象,即使这些做着最苦最累的环卫工阿姨们,也曾有过最光鲜靓丽的年轻时代,她们年轻时也可能在刚没过脚踝的积水面前“娇气”过,但如今她们却成了眼前这群大学生越过积水的一座母爱之“桥”,实际上这又何尝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  

  是环卫工阿姨们自愿所为也好,是这群大学生主动要求也罢,不负阿姨们这一“背”才最为关键,用踏实的学习,积极追求上进,今后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能对社会、对家庭,尤其是对社会最底层群体都能怀有感恩之心,并在下一代有需要的时候,也能像这群环卫工阿姨一样甘愿和乐于成为他们越过困难障碍的一座座“桥梁”,为一代代后来人创造更宽阔平坦的发展之路,这才是对千千万万父母最好的慰藉与感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