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暴走团与车挣道,别一味抱怨“大妈”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7:3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3日,记者接到线索,在李沧区安顺路上有两个暴走团,每天6点以后都会在安顺路上暴走健身。但是健身走的却是位于马路中间的超车道,非常危险。记者采访了周边的居民,居民反映,这两个暴走团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安全问题,周围的居民联合起来多次与暴走团进行了沟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6月14日 《半岛都市报》)

  穿着统一的服装,挎着腰包式的播放器,迈着整齐的步伐,李沧区的暴走团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在青岛李沧区,至少有两支上规模的暴走团。这些人走在马路上,甚至占用马路中间的快车道、超车道。暴走团有时候顾不及红绿灯和左躲右闪的车辆,非常危险,亮丽的风景线有了不和谐的音符。

  不但是青岛李沧区,最近几年,各地的“大妈”暴走团一次次地闪亮登场。显然,暴走团成为了继广场舞之后,公众对“大妈”们的又一吐槽点。暴走团占用了超车道,最懊恼的当然是司机朋友,快车道变成了满车道,司机们还要十分小心地驾驶,或者干脆停车让行,以免碰到暴走的“大妈”。暴走团强行占道,危险重重,造成了交通秩序的混乱;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已经违法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所以,于情于理于法,暴走团都不应与车争道。

  然而,在笔者看来,我们与其一味地抱怨健身的“大妈”,倒不如认真反思暴走团与车挣道的背后因素。就李沧区的暴走团来说吧,大家选择暴走健身时,所走的这一段路并没有通车,通车之后,大家的热情难止,就造成了现在这个情况。如果通车之前,交管部门重视到了这个情况,对健身团进行引导,再帮大家选择更安全的路线,或许暴走团与车挣道的状况可以改观。

  事实上,很多的暴走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暴走,而是快步走,或者叫健步走。民众有健身的权力,比如跳广场舞,比如健步走。健步走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最佳的健身方式,是适合大众化的有氧运动,所以受到渴望健康的中老年人喜爱。暴走团当然也想安全地健身、运动,可是,人行道常常被停车的车辆挤占,他们才无奈选择马路中间的快车道、超车道。

  无论是哪个地方的暴走团,都不是“大妈们”赌气地占道,她们也知道违法了交规,而且有危险,但是,她们有更适合更安全的路线吗?没有。否则的话,谁愿意拿生命危险换健康?从这个角度看,各地职能部门不妨站在健身“大妈”的立场上,多开辟一些时候暴走、健步走的路线。若实在避不开机动车道,交通管理部门就应采取一些积极的策略,或者到场指导交通,做好市民健身与车辆安全通行的缓冲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