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食品谣言,权威声音必须覆盖谣言
http://www.scol.com.cn(2017-6-8 9:5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猪肉里有钩虫,煮不烂”“低钠盐=夺命盐”“化了又冻的雪糕有毒”……这些与食品有关的谣言看起来有图有“真相”,在网络上和朋友圈内广泛传播,让不少人胆战心惊。昨天,在北京东城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食药监局出面辟谣,工作人员在现场利用科学实验将谣言个个击破。(6月7日《北京晨报》)

  食品安全大于天,这应该是社会共识,守护食品安全更是食品监管部门牢记的首要职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自媒体的兴起,我们的的社会早已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但福兮祸所伏也,话语权放开了,各种谣言也会伴随而来。

  网络搜索一下,近年来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比比皆是,而因食品谣言引发的各种民众恐慌也不在少数,尽管最终都随着官方科学权威的辟谣尘埃落定,可给公众带来的食品不安全感仍在。

  依法加大谣言惩治力度,将散布谣言者绳之以法,这些都是有效打击谣言捍卫舌尖安全必需手段。但防食品谣言应当要像防火灾一样,只有做好事前的预防、阻击,才能有效挤压谣言滋生、漫延土壤,才能建立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这就需要食品监管部门将功夫放在平日,让权威声音始终跑在谣言的前面,有力抹杀让那些散布谣言者心存的侥幸和肮脏心理。

  比如,此次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现场通过试验将市民关注的食品谣言个个击破,不仅有力回击谣言,更是与市民做了一次面对面的食品安全科谱,甚好。

  从网民留言也不难看出,大家都支持食药监局类似宣传进社区、现场辟谣的行动,尽管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但权威声音与谣言的赛跑并不只是在网络,还应该采取这种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引导。

  毕竟,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社会民众,有的人上网,有的人不上网,有年纪大的,亦有年纪小的,只有做到全覆盖、常态化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才能深入人心,食品谣言才会失去传播土壤。

  民以食为天,只有树立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民众对食品药监工作才会有足够的信任,社会才会有一个稳定的基础。这就要求监管部门,不仅要完善好食品安全法规,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更要有科谱意识,让权威声音领跑于谣言、覆盖谣言,挤压食品谣言滋生、蔓延的土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