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篮球与广场舞之争拷问管理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6-3 7:4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一段年轻人和大爷大妈篮球场上起冲突的视频在微博上热传。视频显示,在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几位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双方大打出手。目前警方已介入,篮球场被暂时封闭。(6月2日《重庆晨报》)

  年轻人要打篮球,大妈要跳广场舞,且都是在同一场所,自然会发生矛盾,但不管怎么样,用武力解决却不是好办法,而他们的矛盾如何解决呢?显然不能单靠年轻人和大妈自行解决,而应该由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协调。

  篮球场的作用是打篮球,不过,也可以用来跳广场舞,而大妈占用篮球场跳广场舞。想必是找不到更好的场所。看准了“空档”也就占用了。从理论上说,大妈占用篮球场的行为是不对的,专用场地当然要专用,而年轻人打篮球也不容易。况且专用的篮球场本来就少,被大妈占用了,也就真的没有地方可以打篮球了。这需要大妈费思量。

  可以说,年轻人要打篮球,大妈要跳广场舞,都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一种刚需,他们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都会觉得自己的锻炼才是最重要的,是容不得别人侵犯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下,锻炼的人多了,场所就不够用了,如何充分利用好场地也是一个“管理智慧”问题。

  如何解决年轻人和大妈的矛盾?一方面应该开辟更多的场所,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让大妈跳广场舞有去处,免得和年轻人争“地盘”。实际上,只要去挖掘,是可以发现许多被闲置的场所,许多时候,就是不去费心做这件事,任由大妈“自行其道”,才会导致大妈没有场所可以跳广场舞;另一方面如果真的无法开辟场所,那么就应该协商,如何充分利用好篮球场,比如规定一个时间段,年轻人打篮球在某个时间段,当不打篮球的时候,由大妈跳广场舞,事先协商好,制订一个制度,大家遵守,也是能够避免矛盾的。现在是年轻人不服大妈,大妈也不服年轻人,大家都用武力去解决矛盾,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而且大家都一心想占用这个场地,都想死守住自己的地盘,从而变成自己所“地盘”,那么矛盾就永远都得不到解决的一天。

  有个词叫尊老爱幼,从情理而言,年轻人应该懂得谦让,让大妈跳广场舞;而大妈也应该懂得爱幼,让给年轻人,不过,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对话”在现实中很难行得通,这需要有个“中间人”进行协调,此时,职能部门应该出面,不要强调此事不管自己管,也不要强调自己不是主管部门。总不能眼睁睁看着每天都要上演“全武行”,万一出现伤亡事故,谁都脱不了干系。

  锻炼身体本是好事,却因为场地之争而让人不欢而散。篮球与广场舞之争,实质是场地之争,而其背后则是服务意识缺失,是管理智慧的欠缺。这需要得到彻底解决,且不只是一地的教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