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广场舞“武”在篮球场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7-6-2 14:2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上午,一个视频在网上热传:在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目前警方已介入,篮球场被暂时封闭。(6月2日《都市快报》)

  如今,随着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然成了现代人的生活常态。广场舞作为中老年群体性运动项目,不仅越来越红火,而且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也异常活跃。与之相随的就是,人多地少,只要能找到一块空地,广场舞大爷大妈都要占为己有。尤其是在一些居民小区、大型广场等,这些运动场地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谁最先抢占有利地形,谁就拥有使用权”。

  然,有时按先来后到的排序,也不是最优选择,比如:专供年轻人打篮球的篮球场。篮球场之所以不能作为广场舞争抢地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有配套设施。如果大爷大妈们硬要在篮球场跳广场舞,那么这篮球场配套设施岂不闲置无用武之地了吗?运动健康本身就是一项体育竞技活动,不论是年轻人打篮球,还是中老年人跳广场舞,都不应该为运动场地剑拔弩张,相互怼愤。

  俗话说:吃饭要米,说话讲理。假如篮球场闲置在哪里,无人来打球,那么大爷大妈们临时占用一下,我看也是可以的。可问题是,这边年轻人要打球,那边大爷大妈跳广场舞占着不让,甚至还将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这样不仅不利于矛盾进一步解决,而且还可能导致两败俱伤,实在是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人际关系的融洽与否,往往都取决于人的内心和谐。俗话说:一句话说得笑,一句话说得跳。其实,我们在很多情况下,用推己及人的方式,都能把矛盾纠葛有效化解的。这就需要我们凡是说话办事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假如人人都从“你敬我寸,我敬你丈”的思路出发,那么这广场舞还能“武”在篮球场吗?

  所以,在笔者看来,广场舞不论在哪个地方跳,都要用文明和谐的方式来打开,而不能任由自己的性格,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也不能有倚老卖老的想法和行为。尤其是在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当下,谁都不能簪越文明和法律的底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