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人机不可怕,可怕的是无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7-6-2 7:5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民用航空局规定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进行实名登记。但记者却发现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在“漏洞”,登记系统需要填写姓名和身份证等信息,但即便胡乱填写,也能通过系统认证。(6月2日中新网)

  无人机的用途非常广泛,不仅可以用来娱乐,还可以承接各种商业服务,只要你愿意投入,任何人都可以拥有一台无人机,这是无人机小型化带来的便利。

  由于无人机的购买与使用门槛很低,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有些无人机擅自闯入民航机场,给航行安全造成危害,有的无人机还被用来窥探个人隐私,类似的报道时有所闻,或许正因如此,有关主管部门下发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要求无人机拥有着必须进行实名登记。

  原以为这项新规一经发布,各种乱象即可戛然而止,没有人敢挑战主管部门的权威,谁知记者的试验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登记的漏洞告诉我们,某些规定形同虚设,系统认证与走过场没有区别,无人机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管。

  实名登记有名无实,我以为不能简单地怪罪于系统有漏洞,而是某些主管部门工作很粗糙、不作为,因为这样的设置在启用之前就应该进行检测与把关,而不是坐等记者检验,然后才匆匆忙忙地修改与完善。

  规定不是儿戏,如何维护法规的严肃性,这是一道考题,一旦不及格,会产生灾难性后果。从某种程度上说,无人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人机有人生产却无人管理,我们不禁要问,无人机乱象还会出现多久?谁又该来修补系统漏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