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羊病死政府被问责的警示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7-6-29 8: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董干镇通过申请500只羊的养殖项目,本想架起一座带动本镇养殖产业发展的桥梁,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50%的母羊因病死亡,让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遭受损失。为此,该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负责人被问责,此事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思考。(6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按理说,当地政府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还获得了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这是一件惠顾民生的大好事。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个500只羊的养殖项目,在两年多的养殖过程中,已经有近一半“扶贫羊”相继病死,为此,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人还被纪律问责。先前,有单位部门因扶贫项目推进不力而受罚的情况并不鲜见,像这次因“扶贫羊”病死政府或责任人被追责的情况尚属少例,这对我们扶贫项目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强的警示意义。

  针对这件事情的讨论,舆论有两种声音。一种观点认为,平心而论,当地党委政府为群众引进产业项目也算尽心尽力,而贫困户在养殖过程中,意外导致部分“扶贫羊”病死,让政府承担责任确实有点委屈。另一种观点却认为,政府引进产业项目有功,但也不能撒手不管,“扶贫羊”病死是因为养殖培训技术和疫情适时检测不到位,政府理应担责。从客观上讲,政府的职能职责就是对农民群众的进行教育引导、技术培训,帮助其脱贫致富。可见,“扶贫羊”病死,政府工作失误终究难以避免,那么,相关单位及责任人承担管理责任,既是对的教训,更是对今后工作的促进。

  话说回来,这个案例正好给我们的扶工作提了个醒。眼下,各地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而产业扶贫也基本成了扶贫领域的一大热词。实践证明,通过如实、恰当的产业帮扶,引领困难群众致富奔康效果的确很明显,故而,基层政府往往会把引进产业项目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但随之问题也来了,当我们把产业项目立起来了,后续管理工作也往往打了折扣,效益如何、群众有无激情、有没有可持续发展潜力?这才是我们必需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众所周知,贫困户之所以生活困难,原因就在于缺乏产业带动、没有经济收入来源。因此,政府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不但要“扶上马”,关键还要“送一程”。一方面,为群众获得产业项目支撑的同时,前期技术指导一定要到位,一味放手让群众自己探索肯定有风险,如此,产业发展面临系列矛盾和难题也就不足为奇。另一方面,作为基层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对产业项目实施情况适时跟踪监控。云南省麻栗坡县董干镇“扶贫羊”病死案例,就是因为政府对疫情的发现和处置不及时,给产业项目带来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足以给我们启示。

  如此看来,“扶贫羊”病死导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遭受损失,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人被严格问责并不奇怪。前车之鉴,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产业扶贫既要有的放矢,又要有始有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