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神木“爱长沙” 文明准“掉渣”
http://www.scol.com.cn(2017-6-29 7:4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反映,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一处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神木县文明办,人家称标语为当地住建局制作安装,住建局表示已经收到通知进行处理。(6月28 日《北京青年报》)

  出错的标语引发大量关注。有人认为,这是“直接从网上下载下来,看都没看就打印出来了”。说的真好,一定是这样的。

  神木标语“爱长沙”,神木文明准“掉渣”。

  满大街的文明宣传贴画喷绘,内容大同小异,复制来,粘贴去,说是美观,其实是劳民伤财。无论是谁,看得懒得看,早已审丑疲劳,恶心的要死。千篇一律,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标语世界,真的实现了“共产主义”。再加上萝卜多了不洗泥,活动一来,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应景即可。

  于是,神木街头“爱长沙”,也就应运而生,虽然荒唐,但也是必然。有些文明办,会下功夫自己确定标语内容,分发下去,让别人做。但有些文明办,明知道都在应景,自己也懒得操心,就像神木文明办一样,吩咐下去,谁的孩子谁抱,一抱到底,当然,抱错了责任自负。神木县住建局不小心“爱”了长沙,被眼尖网友发现“爱”错了,大不了改过来就是,闻过即改嘛,能说到哪里去?估计连问责都谈不上,小题大做嘛。

  满大街的标语喷绘,并无地方特色,但是有中国特色。窃以为,这种特色还是不要为好。最大问题就是过于形式,意义不大,到处都是的程度,就跟当年的大字报一样,给人留下的只有反感和厌恶的份儿了。打个比方说,到处都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横幅,真正能够记全内容的人有几个?记不住内容,会指导行动吗?意义何在?

  神木大街上复制粘贴的“文明公约”,就因为“爱长沙”,一时备受世人关注。原因何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对当地文明办的做法想骂娘,想痛批。面对记者,他们一退六二五,说是住建局干的,该找他们说事。住建局最后会说,这是他们的临时工干的。为了表明态度,开除临时工,于是万事大吉。

  社会文明需要建设,文明办不吃闲饭也是对的,但要切记不可胡来。比如,满大街不着调的标语,就该像铲除小广告一样铲掉。倒是很出彩的公益广告,可以广而告之。比如,希望工程的“大眼睛”苏明娟,被中国青年报记者解海龙瞬间捕捉成经典,穿透时空,震撼人心。那双眼睛里渴望知识的文明,世间几人读不懂?不感动?

  文明就像空气,谁都离不开。文明跟每个人如影随形。因此,当神木突然“爱长沙”,肯定都会吓一跳,毕竟这种穿越刺得人心疼,文明不该这样的,如此乱爱会掉渣,不但难看,且伤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