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想起那篇著名的《为了61个阶级兄弟》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8:1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学课文中,有一篇曾让几代人为之感动著名通讯,那就是《为了61个阶级兄弟》,报道中的事情发生在1960年,春节刚过,山西省平陆县有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生命垂危。当地医院在没解救药品的危急关头,用电话连线全国各地医疗部门,终于找到了解药。但当时交通不便,药品不能及时送达。当地政府便越级报告国务院,中央领导当即下令,动用部队运五运输机,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点,最后61名民工兄弟得救了。据后来作者回忆,在61个被救的“阶级兄弟”中,还有一小部分属于当时的被批斗对象,即地富出生,但在生命大急救中,这些人并没有被抛弃,同样享受了平等的“阶级兄弟”待遇。  

  笔者想起这篇报道并不是无厘头的心血来潮,就在本月23日,同样发生在山西省平陆县,一位孕妇去医院待产,因限行被堵路上。当事人向媒体表示,路上耽误40分钟,她老公三次请求交警放行无果。对方表示“等领导过去了你们再走…”平陆警方回应,当地举办活动实行限行致孕妇被堵,勤务工作存在疏忽和不足,向当事人致歉。  

  真正只是“勤务工作存在疏忽和不足”吗?据警方对外公开发布的“情况说明”中说,6月23日至25日“首届黄河风情游”活动在三门镇寨后村拉开帷幕。活动主会场设在三门镇寨后村米汤沟红土林。所乘车辆从西向东经过活动现场附近路段时,恰逢主会场活动结束,大部分人员涌向东分会场。为确保道路有序畅通,交警先行指挥东行车辆通过,致使网友小米所乘车辆被堵。现场执勤民警随即对网友小米进行安抚、稳定情绪,并合理疏导交通。在现场警力的有序指挥下,网友小米所乘车辆正常驶过。 

  如果说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情况说明,倒不如说是警方在为当地市县领导“遮羞”。单纯从“技术”上看,警方勤务工作基本不存在任何问题,在受到道路资源紧张与人多车多的矛盾面前,警方确保安全有序通行何来疏忽与不足?但问题是在保障领导通行和危重普通孕妇需要紧急就医的二者之间,维护秩序和指挥交通的公安民警的工作重心是否呈现出“偏移”?在轻重缓急问题上是否出现“以领导至上”的选择?是否存在“宁得罪孕妇也不愿怠慢领导”的应对心理?  

  常言说“车多不误路”,有现场交警的权威依法指挥,让包括领导乘坐车辆在内的所有车辆向两边“让一让”,稍微等待几分钟,为亟待施救的孕妇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无论市县领导还是普通群众,势必也都会理解并予以配合,而且这样的生命救援在以往媒体报道中更不鲜见。如果说交警面对孕妇老公的三次恳求放行,已经采取相应尝试措施却因失败而导致放行未果,公众势必也能够谅解。但从当地警方发布的情况说明中,他们只是让“网友小米所乘车辆正常驶过”,这也意味着当地警方既没有采取任何尝试,更没有为急救孕妇开辟“绿色通道”的心理意识,而是让领导车辆先走后,才让孕妇车辆随其他社会车辆一道“正常驶过”。  

  50多年前,《为了61个阶级兄弟》,山西平陆领导干部的选择感天动地,县委书记一面亲自领导抢救,一面派公安局局长去现场调查案情。急需的大量特种药品,县里和省里都无法解决。消息传到首都北京,从卫生部、特种药品商店,到民航局、人民空军,都紧急动员起来,由人民空军及时将药品投到该县。这幕影响几代人的救援壮举,虽然事隔半个多世纪,还是让众多中老年人记忆犹新。领导干部身上体现出来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工作作风,既是那个时代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在今天看来更加弥足珍贵。从“‘领导出行’致待产孕妇被阻半路”这一舆论事件中,我们除了看到当地警方就此事发布的一份毫无诚意的情况说明之外,那些优于急救孕妇先行的当地各级领导,无一例外的选择了沉默,或许他们并不知道有亟待施救的孕妇,更或许他们已经习惯于这种“优先”并理所当然。然无论如何似乎都应该出来“走两步”,重温一下著名篇章,更不能忘却那份曾经让亿万人为之震撼的初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