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养成好作风才能形成好文风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7:5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工作需要,笔者接触到一些文字材料工作。为了开好一个有“一把手”参与的会议,不得不让一些基层单位准备发言材料。

  因为考虑到会议的“规格”(就地方基层而已)较高,所以在把关审核发言材料上异常严格、谨慎、仔细,从提出指导性意见,到手把手指导增添删减其中内容,从各基层单位自行撰写,到集中一起逐个检查、逐句把关、逐字推敲。整个过程下来,不仅参与指导的干部疲惫不堪,甚至连基层干部在连连发问:有这个必要吗?

  负责撰文的基层干部,大多是经过精挑细选,且经过长期历练的,有“笔杆子”这个“专衔”的干部。他们不仅要承担本单位大部分的总结、汇报、方案等重要材料撰写工作,有时还要承担领导干部的个人总结、工作汇报、参会发言稿等。尽管在各自单位上写文字材料得心应手、信手拈来,但是要撰写更高“规格”的文字材料,就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面对各种更高要求,无一不是一改再改,目的就是为了让发言材料看上去更加“漂亮”。

  作风影响文风,文风反映作风。一篇“漂亮”的文章,的确能够反映出发言人的“漂亮作风”,但是反过来,检验作风是不是“漂亮的作风”,如果仅仅依靠文风来衡量,那么就有可能被参入水分了。就好比,一个人是好是坏,不能单凭其一面之词或者某件事,需要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加以鉴别;再比如,识别一个干部是否有责任有担当,单靠其汇报总结材料,就显得过于片面了。因此,笔者认为,一而再、再而三地对领导干部发言稿进行“粉饰”,不仅无助于其真实工作的原味表达,更不利于从客观角度真正认识这个干部。要知道,“粉饰文风”,也就意味着“粉饰作风”。

  再者,作为基层单位、基层干部,工作的重点在于贯彻好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快捷、便利的各种服务,而不是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大量形形色色的材料上。不可否认,必要的经验总结、工作汇报和自查报告,有助于让上级领导掌握基层工作推进情况,也有助于推动自身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更加规范、有序、有效,但是过于注重材料的“精彩性”,就会让工作汇报和经验提炼失真。并且,在材料上耗费的时间,严重挤压为老百姓办事的精力。文风只是作风的一个方面,好文风并不等于好作风。

  当前,我们一直提倡各种材料逻辑通顺、言简意赅、短文短句,把该表达的表达清楚即可,没有必要长篇累牍,动则十多页纸,更没有必要对文中的每字每句精心“粉饰”。大家都感觉,基层干部能力的侧重点在给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上,在文字材料工作上有些力不从心。其实,笔者认为,上级有关部门对基层材料要求不必过于苛刻,但凡直观“读得通”“看得懂”“理得顺”,就是一篇好文章。

  每个单位有每个单位的特点特色,每个干部也有每个干部的不同之处,有优势也有劣势、有先进也有后进、有善言者也有木讷者,都是正常现象,岂能通过“粉饰”让他们都从“一千个哈姆雷特”变成“一个哈姆雷特”。笔者倒是认为,只要在工作上是个实干派,哪怕在领导面前发言再不济,甚至出现某些小错误,都不会破坏他在领导和同事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不仅如此,大家还会认为这个干部因为只懂得埋头苦干实干,而不会花言巧语、迎合奉承,而评价这个干部是个“朴实可爱的干部”。

  对于基层工作而言,撰文千篇不如实干一天,空喊口号不如扑身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推动工作。有时候,文风“太好”,到更容易让人觉得是“假把式”,与其在文字材料上精雕细琢,莫如在为民服务上精益求精。作风好起来,文风才能好起来,没有建立在好作风基础上的好文风,都是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的歪风,故而,形成好文风首先就要养成好作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