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事故通报为领导表功”病根在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某市一公司发生火灾,该市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报。在这篇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罗列了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而对公众更关心的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6月21日人民日报)

  逢灾必谈领导重视,事故信息的发布不是从满足公众最急迫的信息需要出发,而是把领导满意作为最高甚至是唯一的标准。这种在灾难面前为领导表功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如:哈尔滨某仓库发生大火导致5名消防员遇难,14人受伤,549户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的临街商户受灾,而当地官方通报全文585字,“领导高度重视”却占了258字。这样的事故通报,只字不提事故发生的可能原因,有关方面的责任,应该吸取的教训,却大篇幅为领导表功,把本十分严肃的“事故通报”变成了“领导功绩”,实在让人生厌。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表里不一,安全隐患也就如影相随,隐患漏洞就会以血淋淋的事故来教训。“事故通报”为领导表功,这种报喜不报忧的做法也会埋下“安全隐患”。因为,只要突出了“领导重视”就会减轻了他们管理不到位的责任,就可以不去追究这些领导的过错,有的甚至不但不被处理,还因在事故中“高度重视”而被记功和表彰。试想,有这么多好处,谁还注意平时的安全生产。

  再说,领导在出了事故后这么高度重视,那为何在平时不“高度重视”呢?如果我们的领导平时都能像出了事故后那样,亲赴第一线指挥,那就会对安全重大事故有所预见,有所察觉,我们各地还能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吗?另外,出了事故后,从省领导到市领导再到各部门领导都到事故现象指挥,这么多领导在现场指挥,为何有些事故还出现消防官员和民众伤亡呢?说到底是为了抢功,瞎指挥惹的祸。试想,这么多领导在现场指挥,听谁的?他们又不是救援专业出身,指挥起来能专业吗?

  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是一个悲剧。事故发生后,领导到现场指挥是应当的,但事前重视更重要。屡屡在发生事故后领导粉墨登场,一个个把原先忽然的安全变得高度重视起来,这种事后重视恰恰反映出了一些领导事前的轻视。在一些领导的眼里,事故似乎成了他们捞取和炫耀政绩的手段,他们不以有灾为耻,反而以救灾“积极”为荣。各类事故的起因,或为天灾,或因人祸。天灾难以预测,事故无法完全避免,但是人祸的因素,可以消弭也必须消弭。火灾事故中,人祸是关键,安全监管不到位是罪魁祸首。每一起安全事故看似带有偶然性,但其隐含着必然。官方“事故通报”如此高度肯定领导的成绩,暴露了地方惺惺作态的工作作风。    

  “事故通报”大谈“领导重视”,其根源还在领导。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只是这种把灾情变政绩的办法,不知道伤了多少民众的心。重视安全,就是在重视最为珍贵的生命,唯有地方领导真正对人民高度负责才能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那种事后重视乌纱帽,事前忽视安全生产要不得。因此,“事故通报”请不要再为领导表功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