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事故通报中的“领导重视”能有多少含金量?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5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某市一公司发生火灾,该市官方微信对此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篇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一一罗列了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而对公众更关心的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6月21日《人民日报》)

  当火灾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人力物力救火排险,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这本来就是领导们的常规动作,公众对此并不在意。人们最为关心的是,事故原因和结果,其中人员伤亡情况才是牵动人心的热点和焦点,其次才是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等情况。

  应该说,了解这些含金量较高的信息,也只有当地媒体记者,或是现场网友等。那么,如何用简明扼要的言语把事件真相概述清楚,把最有价值的新闻报道传送到千家万户?相信,这都是媒体记者们所应具备的基本功。

  然,在近日河南省某市一公司发生火灾中,官方微信发布263个字的新闻通报里,竟然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我就弄不明白了,既然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安全工作,那么这火灾事故为何还能如约而至发生呢?

  尤其是在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各级领导的安全主体责任又去了哪儿?在我看来,“各级领导重视”可能也是个大实话。因为前面的工作没落实好,后面才出了纰漏,才有慌不择路地往事故现场赶。各级领导去了事故现场,其“重视程度”,还得让社会大众都知晓。怎么办?只好劳驾媒体记者,用文字表达方式替领导们多多美言,说说好话。从而博得社会大众和上面领导好感和谅解。

  事故通报中的“领导重视”能有多少含金量?难道社会大众对这一的事故通报认可吗?绝对不是!基础工作没做好,发生事故后才急于临时抱佛脚,这一切的一切“重视”都是徒劳的。

  如果把263个字的通报有165字的“各级领导重视”归咎于媒体记者,我认为这也有失公允。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不论是事故通报,还是新闻报道,都是由领导审核把关后才能公之于众。所以,这就催生出“上有所好,下必生焉”的官场献媚风气。

  因此说,文风通常都是一个地方的领导,或是一个单位和部门领导工作作风的风向标。文风正,说话言之有据,言之有据,不仅让人看得心服口服,同时对领导为人处世的工作风格也能略知一二。反之,不仅要遭人质疑,而且还要授人以柄。

  事已至此,木已成舟。任何化妆和粉饰都无济于事,于事无补了,我想,这时各级领导只有老老实实吸取事故教训,在今后工作中,举一反三,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唯有这样,领导重视才能见证其含金量,以至于,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