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事故通报中“领导重视”不该成为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4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佳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某市一公司发生火灾,该市官方微信对此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篇263个字的通报中,有165字都在介绍“各级领导重视”,一一罗列了各级领导的官阶、姓名,“非常细致”。而对公众更关心的事故原因和伤亡等情况,却仅有“暂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寥寥14字。(6月21日《人民日报》)

  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是一个悲剧。火灾发生以后,领导“高度重视”这原本是职责所在,是为官者当为之举。然而在火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之时,整篇263字的报告有165字都在说各级领导重视,对于百姓关注的事只有寥寥14字。洋洋洒洒几百字,领导重视却占领半壁江山,如此事故通报真的能让群众知晓应当知晓的吗?

  然而,类似这样情况并非个案。翻开近些年来出现的灾难性事故报道,在官方通报中,有的地方只会生搬硬套“事故通报八股文”,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领导高度重视”的内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相关部门都要在里面通过一定形式“露脸”,更有甚者突出“某某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灾难性事故的官方通稿中“领导重视”的内容,俨然已成“标配”。 灾情面前,简单一句“领导高度重视”看似是想给群众一个交代,但实际上凸显领导政绩的成分要更大些。

  这种突出“领导重视”的通报,却忽略了公众的感受和知情需要。虚多实少,避重就轻,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公众希望最先看到的是伤者的情况、事故的原因以及有效的举措,而不是“马后炮”的领导高度重视,这样的思维显然不合时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命关天的大事,高度重视难道不是应该的吗?还真以为自己是领导,重视就成了施予民众的额外“恩典”?这种奇葩逻辑可笑至极。国以民为本,其“重视”理所当然,救援天经地义。领导的重视不应体现在文字之上,而应当体现出实实在在的做法之中。身为一地官员,在灾情面前“高度重视”不如“迅速行动”。

  这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治理中缺乏人文情怀,缺乏从民众角度未出发点和着眼点的站位思考,缺乏对民间舆论走向进行分析和应对的前瞻眼光。以后诸如此类的八股文式玩文字游戏的通报应该彻底的丢进垃圾桶里,少些套路多些真诚,让事故原因和责任追究真正摆在群众面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