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支书抓党建促发展是一道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7:4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来自贵州台江、甘肃舟曲、江西赣县的135名村支书汇聚成都村政学院,参加中央组织部机关定点扶贫县和对口支援革命老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6月20日《四川日报》)

  在脱贫攻坚处于关键之际,中组部组织全国各地贫困村的村支书在成都村政学院进行专题培训,其目的和意义十分明确,就是要提升村支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村支书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身处改革发展第一线,需要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从这个意义而言,村支书就是一个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关键和重点。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真功夫。村支书的首要任务的通过抓党建来促发展。从贵州台江、甘肃舟曲、江西赣县的135名村支书所在村的实际情况看,脱贫攻坚任务都比较重,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在村民发展致富上取得突破。发展不是简单的“输血”问题,而是要利用各种政策优势和资金优势,在“造血”上下功夫,尤其是要开阔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结合地方资源优势,走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让地方群众尝到甜头,激发脱贫攻坚的信心。通过专题培训,增强村支书的发展意识,坚定发展定力,才能让脱贫攻坚高效有力。

  抓党建是第一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中,夯实党组织基层基础是前提。村支书作为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肩负责任,要把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到位。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之际,基层党建工作更要敢于创新突破,要始终围绕改革发展这个主题,围绕民生福祉这个核心,凡是有利于推进改革发展的,有利于脱贫攻坚的思路办法,都可以大胆尝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堡垒。

  群众是脱贫的主体。脱贫攻坚目的为了群众生活更美好,因此必须要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村支书是领头人,要想办法激发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原动力。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需要村支书改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比如如何解决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如何让群众自己积极行动起来,不仅仅需要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更需要现身说法的示范引领。

  以身作则是作风保障。村支书既是领头人,也是实干者。既要动口,也要动手,要拿出实际行动做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村支书虽然职位不高,但作用极大。在老百姓眼里,村支书就是“官”,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基层干部的一举一动都要做到自省自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