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加强安全生产重在耕好“责任田”
http://www.scol.com.cn(2017-6-18 7:3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时至6月,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照例轰轰烈烈开展起来。(6月17日中国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笔者认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重安全就是重民生,而落实安全生产重在守好"责任田"。

  重在守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政府职责所在,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而各级政府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职责就是监督和管理,因此,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把各自管辖区域的安全生产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安全管理责任。还要将监管责任具体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规范安全管理制度,突出预防为主,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在监管上做到全区域覆盖、全时段监管,突出重点,不留死角。

  重在负责。所谓负责,不仅仅是安全事故发生后的问责、担责。从近年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来看,主要源于有的单位、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甚至是有的领导干部,没能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没能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和常抓不懈。如近年发生的丰城电厂在建冷却塔施工平台倒塌、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青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等,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因此,更重要的是各级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应有对安全生产管理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当作责任,敢于担当,针对辖区易发生安全事故、易出现安全隐患的环节、区域、时段,制定有效的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自所管辖的一亩三分地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不出现重大的安全隐患。

  重在尽责。安全生产年年讲,可安全事故是年年有。这其中最大的根源就在于有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尽责不够。直接暴露出有的地方安全监管存在走形式,有的单位落实安全措施不"走心",有的生产作业者视安全防范如"儿戏"。因此,作为安全监管部门必须增强安全检查的严密度,特别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企业、部位、场所,严格落实检查整改措施,以最严厉的手段,推动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重在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把加强安全生产当作政治任务来抓落实,把问责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又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以问责促担当,以问责牢牢牵住加强安全生产的"牛鼻子",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促使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