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三位民警因公殉职,不应只是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6-16 7:5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3日至14日,全国有3名民警因公殉职,一人中枪牺牲、两人心肌梗塞。中枪牺牲的是四川凉山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监室主任贾巴伍各,他在搜捕在逃毒贩过程中,遭遇躲在山洞里的毒贩开枪伏击,年仅34岁。两位心肌梗塞的,一位是河南荥阳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日红,因工作繁忙,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5岁。另一位是河北省永清县看守所所长韩秀文,在单位查岗时突感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2岁。(综合人民网、澎湃新闻网2017年6月15日报道)

  这是三个普通的名字,这是三名普通的民警。如果不是因为因公殉职,他们也许会像成千上万名民警那样,默默无闻的工作在维护社会安定的第一线。如果不是因公殉职,他们仍然可以在工作之余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享受到人间的天伦之乐。然而,不愿意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为自己的生命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据媒体报道,从1981年至2012年,全国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有11286人,平均每天就有1人因公殉职,因公负伤的更是高达数十万人。这些因公牺牲因公负伤的公安民警,大多是在抗灾抢险、暴力袭击等特殊工作环境下牺牲的,虽然他们知道有危险,但为了人民能够安居乐业,仍然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工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们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三位因公殉职民警的新闻被媒体报道后,很多网民通过多种形式在网络社交平台缅怀他们,祝他们一路走好。缅怀殉职民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和支持在职民警的工作。公安工作面宽量大,涉及领域众多,与老百姓接触最广泛,前些年,公安群体里的少数不良现象时常被传到网络空间,加之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置突发事件时使用警力不当或乱用警力,经网络传播后,曾在网络空间形成一定程度的“仇警”现象。

  公安队伍里的少数“害群之马”应该严惩,个别不良现象应该改进,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少数问题而否定整个公安队伍的成绩。如果没有公安民警的辛苦付出,我国的社会治安将会千疮百孔,人们的安居乐业将会大打折扣。如果没有公安队伍的不断改革与进步,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会不完美。当然,公安队伍毕竟是一个大群体,在一些地方也的确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只要他们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我们就应该为他们点赞。

  生得伟大,死得光荣。在革命战争年代,有无数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的生命。在和平岁月的今天,虽然不再需要仁人志士去冲锋陷阵、奉献生命,但公安队伍由于特殊的工作使命和工作环境,他们仍然是我国危险性最高的职业之一。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就是对因公殉职民警最好的纪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