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吃饭报备”是礼貌更是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14:2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书记,我同学今天过生日,邀请我出去吃饭,给您报告。”6月12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廖晓岚因外出吃饭向区纪委书记报告。“同学过生日去吃饭可以,但要注意纪律要求。”鼎城区纪委书记王明东答复。(6月14日红网)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还是一件常态化的事。不过,细细梳理近年来的落马贪官,不乏跌落在“吃”上的,都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众人都知道的道理为啥贪官不懂呢?

  显然,那些干部并不是不懂,而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心存侥幸,才有了一次次的越线之举。当然因“吃”的原因就多了,当都逃不了以情感为幌子的权力“诱骗”,让干部在推杯换盏中忘记了自己“姓什么”,丢掉了规矩。

  既然吃饭都容易吃出问题,那么对吃饭就要提高重视,“吃饭报备”也就提上了日程。在普通的百姓家中,“吃饭报备”不仅仅是告诉家人自己去了哪里,和那些人在一起,让家人知道自己的去向,同时也会收获家人的叮嘱,这样一个互动是一种礼貌,一种亲情的必然。

  所以,干部“吃饭报备”是对自己家庭的尊重和礼貌,同时也是坚守规矩的良方,让吃饭只是吃饭,不掺杂任何权钱利益的交换,这样的吃饭才能吃得心安理得,吃得头脑清醒。

  “吃饭报备”让你有了轻松出去享受美食而不跌落“饭局陷阱”的“紧箍咒”,能够在饭局中只为美食所动,只为交流感情而聚,多了一份淡然,少了风险,少了奉承,少了迷惑,为自己撑起廉洁的保护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