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习近平访哈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2017-6-8 14: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郝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7日电 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6月7日新华网)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多年来,两国始终秉持着政治互信、经济互助,扎实推进着各个领域的合作。今年是中哈建交的第2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对巩固两国关系、发展两国友谊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会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多年来,中哈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深。不可否认,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始终处于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利益链条越发紧密。如今,中国已经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多年来中国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贷款超过500亿美元,中哈原油管道累计对华输油1亿吨,中哈天然气管道累计对华输气1830亿立方米,哈萨克斯坦出口的面粉、植物油、大豆、肉类、蜂蜜早已走了我们寻常百姓的餐桌,在双方的努力下,中哈关系变得更加成熟,友谊已深深植根于两国民众心中。

  此次出访定会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友谊。这是习总书记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此次中亚之行,完全着眼于中哈两国双边友好,致力于两国各领域的深入合作,是一次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之旅。在两国贸易往来逐步加快、信息文化等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两国元首在多次会晤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此次访问期间,习总书记将会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并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签署,这极大地促进双方战略协调、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

  出访哈萨克斯坦,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此次出访是继5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习总书记的首次出访,因此会格外引人关注。“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拯救世界经济的一条“光明之路”,对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会进一步深化,而哈萨克斯坦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因此很可能会成为连接欧亚各国的贸易枢纽,有利于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各成员国之间的深入对接,对扩大经贸、信息、技术、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交流有积极的作用。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的大背景下,中哈两国的人文交流也会不断加深,我们希望借着“一带一路”的春风,两国之间合作更加紧密、交流更加频繁、关系更加密切,

  我们相信,习总书记的访哈之旅,必将推进两国之间务实合作、战略对接更进一步,对维护地区安全和多年来两国的发展成果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个新台阶,使“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深入两国人民心中,让新的发展机遇造福两国广大民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