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脱贫攻坚小故事蕴含发展大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6-8 7: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人民日报》刊载了一篇关于驻村蹲点话脱贫的微型调查文章。文章讲述了一个曾经有名的老大难贫困户如何变为以小老板的蝶变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由于年轻时外出打工被意外致残,后来又外出打工创业,但也以失败告终,年近不惑之年的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创业成功,并带领困难群众致富。(6月6日《人民日报》)

  这个故事极其简单,也没有多少曲折离奇的情结,故事的主角张四杰从自己单干,到扶贫帮扶,虽然走过一些弯路,但最终实现创业致富。但在这个简单的故事中也突出了几个脱贫攻坚的大启示,值得贫困户和扶贫人员借鉴与反思。

  脱贫致富不能误打误撞。张四杰第一次到义务去闯荡,其个人也极具生意头脑,由于义务是小商品批发市场,因此他选择办饰品加工厂也是选准了方向,但由于单靠自己的力量,虽然当初效应可以,但属于管理,加上遇到人工成本攀升,结果功亏一篑,让自己赔了一个精光。应该说像张四杰这样的创业者并不在少数,一方面是迫于生活压力,想依靠创业来改变生活,但对市场把握不到位,加上各种意外因素,结果赔上了老本,让本来就贫困的生活更加艰难。

  多方帮扶才能有的放矢。张四杰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帮扶人员的帮助。村里帮他解决了厂房问题,乡里联系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他办理扶贫小额信贷,获得贷款2万元,通过县残联为其申报了残疾人就业扶持资金,并通过扶贫产业到户项目解决资金5000元。后来银行又批给了张四杰1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他找了一个三层楼作为厂房。有了资金的垫底,有了政策的支撑,有了各种力量的支持,张四杰才成功渡过了难关,才实现了脱贫致富。

  激发自身动力才能有所突破。脱贫不只是资金和政策的问题,也不只是扶贫人员的工作能否认真负责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贫困户自己要有脱贫致富的愿望。当成张四杰因为自身残疾,导致心理失衡,意志消沉,这个时候再怎么帮助也是打水漂。后来自己有了创业致富的愿望,但只是想当然,没有一个长远规划,结果由于缺乏预判也失败了。后来自己主动找到村里的扶贫队长、第一书记,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创业致富愿望,在各方面的帮助下,才取得了成功。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说,我们还有4千多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致富,意味着每一年将突破千万以上人口,这是一个艰巨任务。因为越是到最后,脱贫的难度更大,如何结合地方实际,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和金钥匙,关键就要善于总结发现,就是从一些基层实践中去总结提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