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领导们“坐不住”的会有啥用?
http://www.scol.com.cn(2017-6-3 8:5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某地举办一场理论宣讲报告会,地方与教育部门的负责人、高校领导、师生近千人出席。半小时的会前仪式和动员讲话一结束,各级领导便纷纷离场。领导们“坐不住”,一大原因是需要参加的会议不少,难免跑会、赶场。(6月2日《人民日报》)

  开会也是领导工作的一部分,如何把会开得扎实有效?不仅考验领导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而且与参会者对会议的认知度也是密不可分。

  应该说,会议规格的大小,通常与参会领导的级别高低都是相辅相成的。正因如此,很多重要会议都必须由领导“亲自到场”,领导不到场,会议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必然要大打折扣。于是,一些地方和单位逢会必邀领导参加。领导接到邀请函后,有时盛情难却,又不能厚此薄彼。无奈之下,只好用“掐秒记时”来安排会议日程了。

  领导所赶的会难道都是十分重要吗?我看也未必。领导的时间和精力都是相当宝贵的,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假如让领导逢会必到,逢会都要按套路讲几点意见,那么,这不免要遭人反感,而且对领导参会的本意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其实,我们并不否认领导参会的效果和意义。但,那些让领导们“坐不住”的会有啥用?这边会上领导屁股还没坐热,那边参会人群却在眼巴巴地等着领导来参会。赶了这场,跑那场,领导把宝贵的时间都用在了赶会上。如此这般折腾,又怎能沉下心来抓好一两件具体事呢?

  毛泽东同志说过:“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

  因此说,笔者认为,对领导们“坐不住”的会还是要删繁就简,会议能并得并,能减得要减,不要让过多过滥的会议牵涉领导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千万不能有走过场子、做做样子的思想,而是要用钉钉子精神细化工作,抓好落实。唯有这样,我们绘就的宏伟蓝图和目标才有望如期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