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代呼唤更多脱贫攻坚先进者
http://www.scol.com.cn(2017-6-2 11:0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在“十三五”期间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6月2日《人民日报》)

  秉承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带着全国亿万群众期待。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迈进,一年一个样,四年大变样。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涌现出了无数个像李保国一样的好党员,一心装着群众,困难群众一日不脱贫,就一日不放松。挑灯夜战、奋勇前行,深入群众、促膝谈心,从输血到造血,扶贫工作者的身影始终出现在贫困群众最需要第一时间,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默默无闻、甘于付出、殚精竭虑的扶贫工作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国自古以来,也从来不缺先进典型,往往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安康也是靠着先进的力量,从自身做起,从而带动身边人和整个社会,感染、号召、传播,在实干中示范,在示范中引领,在引领中推动,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不正是因为靠着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员接续努力、不断奋斗而来的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不脱贫不换岗,不摘帽不调离,从中央到地方,在扶贫攻坚制度建设中不断探索完善。签订脱贫责任状,立下不脱贫不罢休的铿锵誓言,贫困群众一年脱贫一批,美丽乡村每年都有新变化,在这场与贫困之间的殊死博弈中,我们不少扶贫工作者立下了汗马功劳。此次,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决定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是顶层设计的配套举措,有利于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有利于营造浓厚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更加坚强磅礴的有生力量。

  需要提及的是,“全国脱贫攻坚奖”是一项针对全国范围内的奖项,不管是基层一线的“第一书记”,还是承担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抑或是社会对扶贫工作贡献突出的社会各界人士,但凡在脱贫中有较大贡献的,都在评选表彰范围内,这也与全社会共同扶贫的基本原则相吻合。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类奖项各有侧重、各有特点、各有针对。通过从下至上推进、层层筛选、严格把关,让先进典型浮出水面,让榜样的力量扩散成为整个社会的总体力量。

  评选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创新可以复制,哪些精神需要弘扬……扶贫攻坚需要典型引路,为其他地区和个人提供参考借鉴,从而激发更多扶贫工作者的内生动力,画出共同扶贫、共同攻坚、共同脱贫的同心圆。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啃硬骨头阶段,没有坚定毅力、非凡勇气、绣花功夫是不行的,响应时代号召、担起神圣使命、共铸人类伟业,我们需要更多的脱贫攻坚先进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