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消除思想贫困 干部要善于“抽鞭子”
http://www.scol.com.cn(2017-6-1 7:5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驻村调研,记者听到了许多关于扶贫的议论和故事。其中,印象颇深的是老支书的一句话,“凡是用资金、项目能解决的贫困问题都不是难事,扶贫最难的还是怎么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这样的思想贫困。”在这个村,就有一个出了名的“阿斗”改头换面成脱贫积极分子的故事。(5月31日《人民日报》)

  离2020年全面小康时间不多了,脱贫攻坚也进入了真正的“啃硬骨”头阶段。尤其是少数贫困地区,扶贫干部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但一些群众始终不来气,始终没有在思想意识上激发出内生动力,让脱贫攻坚陷入了一种被动与困惑。对此《人民日报》记者在基层采访报道中重点就实现脱贫进行了聚焦,其中的故事和案例值得借鉴和参考。

  思想工作属于意识范畴,不可操之过急。对于消除思想贫困问题,要有一个耐心细致的过程,要有一个循环反复的过程,关键要坚持。有些群众,由于长期养成了惰性思想,要在短时间内让他们提升认识,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中来,那是不现实的。

  对于扶贫干部来说,不能急功近利,也不可冒然突进。要从地方习俗着手,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阿斗”心态和得过且过思想。唯有大环境改变了,让他们身边的人尽快行动起来,尽快富裕起来,才能产生一种倒逼心理。

  解决贫困群众的思想疙瘩要讲究方式方法。大道理肯定要讲,但要注意融于工作与生活细节,不可的把机关的那一套直接搬到田间地头,而是要用老百姓的话来解读,做这些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要和风细雨,要润物无声。

  如果群众不配合,那就要多反思,多想办法。不能自己想当然的为他们做主,甚至越粗代庖,包办代劳,而是要多走访,多谈心,多交流,要把群众当亲人,只要贫困群众从内心接纳了你,才能彻底解除他们的头脑中思想疙瘩。

  消除群众思想贫困也要“抽鞭子”。思想上的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要有大环境的营造,要有小环境的配合,更要有良性制度规范。比如奖勤罚懒,虽然这是一个老办法,但也是一个管用的办法。有时候不要过于宠惯贫困群众,而是要采取灵活的方式,对他们施以一定的惩罚。

  奖勤要大张旗鼓,罚懒也要明明白白。并且扶贫干部要动员群众自己制定规矩,自己来贯彻落实,触动贫困群众的思想意识,既要让他们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危机,也要让他们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困。从思想上激活贫困群众的激情与斗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脱贫攻坚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