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改革与开放“内外”兼修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来五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勇闯深水区?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如何进一步扩大?6月20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6月21日《四川日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我们要深刻理解,坚持“内外”兼修,以改革激发内在动力,以开放引入外来活力。

  改革与开放“内外”兼修,是四川多年来一直的做法。近年来,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效明显,省委确定的256项改革任务,到去年底已完成102项,国家拟首批在全国推广的17条经验中,四川入选8条。开放合作走在西部前列,成功承办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国际性会议和投资促进活动,5年累计引进到位省外、境外资金超过5万亿元。正是由于坚持改革与开放“两手抓”,才使得四川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不断增强。

  改革与开放“内外”兼修,要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藩篱,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从改革角度而言,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方案,全面落实17条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工作,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持续深化民生领域改革,促进社保、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有了改革的目标、方向和措施,重点就是如何抓落实。9张清单虽然绘出了“施工图”,但从“纸面”落到“地面”,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接下来,我们要对照这“9张清单”挂图作战,一项改革一项改革去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去对接、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去搭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落实。比如,针对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清单,就要与50户军民融合型大企业大集团、50户军民融合创新成长型企业、100户新增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民口单位逐一对接、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加速推进。

  从开放角度而言,要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突出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围绕打造“四区一高地”,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带动和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落户企业以每天87家的速度在增长,平均每天新注册资金11.9亿元。自贸试验区“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投资便利化水平大大提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一批金融、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新能源、物流产业入驻,让这片“试验田”已成为四川开放发展新引擎、投资四川的新热点。

  勇闯“深水区”,扩大“朋友圈”。“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是治蜀兴川的正确选择,只要我们坚定走下去,改革与开放就会像“车之两轮”不断加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