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绿色“装点”让四川更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3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何理解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我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哪些行动?6月19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6月20日《四川日报》)

  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必须以“保护生态不计其利、面向未来不计其功”的担当,动真碰硬、攻坚克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天府之国更美丽。

  绿色原本是一种色彩,是自然界的本真状态,在生态文明的背景下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这既是中国古代“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生态智慧的朴素呈现;又是生态伦理与四川省情的有机结合,潜移默化地揭示了绿色“装点”的真谛和精华。

  绿色发展要坚持系统、辩证的生态方法论。这就需要我们打造保护、治理、监管“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模式。一方面,要打好治理“组合拳”,构筑制度“防洪堤”。针对违规排污、破坏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要用好执法“杀手锏”,构筑监管“防火墙”。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重拳出击、铁腕治污,集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的礼物,是老祖宗留下的家底,拿钱买不来。我们要生产优质绿色产品,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这就是将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从而以源源不断的就业、增长、收入等,换来新的财富。可以说,财富有货币形式的,也要有生态形式的,只要我们把绿色发展作为动力源和支撑点,从绿色供给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就能通过释放“生态红利”换来“绿色财富”。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环境好了,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然而受益者也是责任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为“绿色银行”存本钱。事实上,生态文明建设不要需要政府投入,也需要民众“投入”。比如说,我们的每一次植树、每一次低碳出行、每一次捡拾垃圾,都是为绿色发展存入“本金”,也都是在为明天积攒生态“利息”。

  绿色是四川的底色,也是生态的本色。只要我们深刻领会绿色“装点”的含义,运用绿色思维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生态账,就能通过保持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