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转型升级是经济量质嬗变的不二之选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3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和迈上新台阶的关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新常态下四川转型发展新路子;实现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为我省现代化建设打下决定性基础。(2017年6月22日《四川日报》)  

  2016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达3.268万亿元,位列全国第六,居西部省(市、区)之首。咋一天这数字和排名,似乎四川的经济状况还相当不错;可是,若按人均计算却只有3.98万元,仅排在全国各省(市、区)第24位,落差之大又把人吓一跳。也就是说,从经济总量来看,四川勉强算个经济大省,但却无论如何也算不上经济强省。  

  从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经济之所以只大不强,其原因:一是区域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无法形成整体竞争力;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尚处于初级化和低端化;三是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偏少,核心竞争力欠缺;四是规模以上经济实体数量不足,2016年仅有14户四川企业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加上四川地处西部内陆,区位劣势也是造成经济不强的重要原因。  

  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全川人民的不懈努力,经济状况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改善;但从整体来看仍属粗放性经济,消耗与产出明显不匹配。因此,想要将四川经济做大做强,就必须将原有的消耗数量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从而实现经济从量到质的嬗变;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升级,就是其不二之选的途径。  

  为此,省、市、县各级政府,首先应该做好统筹规划,既注重产业结构和各类规模经济体比例上的调整,又要协调各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尤其是要从政策措施上,支持和鼓励更多从事高、精、尖行业的优质企业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推动全省经济由数量消耗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化,沿着低消耗、高产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走下去,从而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