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加快产业升级需做好“增补”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3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省“三大发展战略”和“两个跨越”目标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创新驱动上做“乘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除法”,初步构建起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6月22日 《四川日报》)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和迈上新台阶的关键。而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加快产业升级还需要做好“增补”,在扬长补短上做好“加减法”。

  正视不足。四川工业发展运行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从区域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凸显;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仍较低等方面,不难看加快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存在的“短板”,这就需要念好“补”字经。

  补短板。要补足短板,也讲究“精准”,这就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更加注重发挥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加快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才能不拉产业发展的后腿。

  增长处。在看到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优点,让有点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来,这就要创新驱动发展力,厚植竞争优势,统筹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产业实现新的突破。

  发展是第一生产力。而最好的发展方式就是利用好自己的长处,补足自己的短处,在“增补”之间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才能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过程中把握发展机遇,加快产业升级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