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军民融合”为治蜀兴川书写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7-6-23 7:3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快本月底,由省国防科工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华大学签约共建的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将正式挂牌运营。发布会上,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透露,从今年4月签约共建消息传出以来,已有多名“千人计划”专家、海外留学的博士硕士等在积极对接沟通,更有多家投融资机构主动抛出了“橄榄枝”。(6月21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将正式挂牌运营这条消息发布的前一天,正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两个“准则”、一个“要点”和一个“意见”这几个指导性文件。

  可见,党中央对军民融合高度重视。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而四川又恰是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高地”已形成了独特风格,独创品牌和扎实基础。因此,四川就要因势利导,在军民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加大力度,发挥自身优势,用创新驱动,使军民融合迈向纵深,为军民深度融合贡献独特的“四川力量”。

  仅亮出几组数据,就可知四川在军民融合上的成就。四川作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地区,军民融合产业经济规模收入达2660亿元以上,居全国第二位,而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而且,四川军工企业密度大、规模大、底子厚、实力强。如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能以科技为依托,利用“成德绵”的军工“含金量”助推国防科技工业腾飞的同时,支持更多的“民参军”企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真正做到军民深度融合。

  而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将正式挂牌运营,就是在顺应大趋势。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中央专门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表重要讲话,又出台了指导性文件,可见其重要性。而四川就要发挥军民融合的优势,积极为此探索更多的经验。军民融合发展,也可视为四川的一个“看家本领”,四川就应该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有为。其实,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目前看,四川的军民融合,已显示出很强的比较优势,就该抓住机会,使其发展壮大。

  虽然四川在军民融合上有着深厚的基础,成就巨大,但在新常态下,也一定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绝不能故步自封,原地踏步。就像报道中所言,该中心将采用市场化机制,为军工科研成果市场化转化探索新路。既然是探索,就会遇到困难,除了打造专家智库、推进成果转化外,还要在机制体制上向改革要效益,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寻找军民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在拓宽实力上下足功夫,还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军民深度融合。改革创新首先就要有胆识,畏手畏脚就会使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还有,打破传统壁垒,让军民深度融合实现办事畅通。体系建设就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统筹、规范,并形成合力,否则,就会遇到部门管理弊端带来的瓶颈。

  四川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上,功夫下得足,责任感和使命感强。相信四川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一定会做到更新观念,打破壁垒,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而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为军民深度融合在全国做出榜样来。四川在军民深度融合的条件上优势明显,只要肩负使命,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深化改革,就能充分释放“破壁”带来的红利,也就一定能助力“两个跨越”的实现,为治蜀兴川书写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