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严实之风杜绝环保督察“一阵风”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14: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大环保督察和执法力度,有什么措施确保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在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四川将采取“公示公开、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移送追责、区域限批以及考核指挥棒”等七大举措,推动环保督察常态化和长效化。(6月20日《四川日报》)

  绿色发展是四川跨越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四川为誉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加大环保督查和执法力度就必须提上议事日程。正因如此,在解读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公众才把环保督查问题作为了关注的焦点。毕竟环保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党代会提出了要求,关键看地方及相关部门如何去落实。如果环保督查只是一阵风,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群众肯定不答应。从新闻发布会的情况看,吹出了一股严实之风,让我们看到了惊喜。

  自我问诊把脉,对问题不回避。环保督察关键在于摸清情况,如果只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看到的只是表象,深层次的问题可能就会掩盖。为了确保环保整改到位,四川完成了省内21个市州的环保督察,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并且在督察中摸清了基本“家底”, 发现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省环保督察组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逐一列出了“问题清单”。针对每一类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采取公开公示的办法督促整改进度。换句话说,这一次省环保督察组直击问题,聚焦问题,整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事不人,揪住问题不松手,这是一种严实的态度,也是一种严实的作风。

  多措并举抓责任,发出强大威慑力。对于督察中发现的各种环保违法问题及其他问题,并非是纳入问题库就了事,而是要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问责,从严从实从快处理。1月至5月,四川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729件,处罚金额1.63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罚款额。同时,督察组对799名党政领导干部个别谈话,约谈52人,问责200余人。

  既有物质上处罚,也有政治上问责。这种情况下,全省上下对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显然这是一种真抓实干,一种较真碰硬,责任重于泰山,要想钻空子就没有了机会。

  公开监督抓整改,凝聚环保合力。针对存在的问题,环保督察组不能只是做内部处理,而是要及时公布存在问题。在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对推进缓慢、整改不力的部分县(市、区)进行批评曝光。这对地方领导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舆论倒逼,无论你改革发展抓得多有成效,一旦在环保整改上被曝光,那就是一种心理震动。

  同时针对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环保问题,从省级层面分类选择10个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由担任各督察组组长的省领导牵头督促整改,限期完成。要求各市州也要建立相应的挂牌督办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办情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