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出环保督察整改的责任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10: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要求,针对督察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环保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基础工作不扎实和个别地方环境质量下降等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6月21日《四川日报》)

  不要以为环保问题是一个小问题,也不要以为省长亲自督导环保督查整改是小题大做。其实自从中央派出环保督察组之后,环保问题早已提升到了一个政治高度。各地是否落实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是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大战略,这体现了一种核心意识,也体现了一种执行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尹力强调环保督察整改本身就是一种责任落实。

  明确各自的“一亩三分地”。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针对问题厘清责任。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应该又谁来抓,无论是地方领导,还是部门领导,都要有明确的责任清单。聚焦问题抓整改,聚焦问题抓责任。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抓实责任。把环境问题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优先从快解决,从地方主体责任,到部门环保责任,必须要一抓到底,不可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问责之剑要高举重落。对存在的环保问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或者是打擦边球,以经济发展作为幌子,企图逃避责任。这些都是不允许的,也必须要严厉问责的。强化督察督办,一方面看地方及部门对环保问题的整改落实进度,一方面则要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做得好的要大力宣传,做得不好的要曝光,尤其是对于涉及生态环保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大力查处,把问题整改成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倒逼问题整改。

  守土有责要提早预防。问题整改要落实到位,但关键要做好问题排查和防范。环保问题要抓好源头治理,要做好应急预案。当务之急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对大气、水、土壤的防治彻底,同时针对汛期环境风险监测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要完善应急预案,严守不发生较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底线。

  责任是主线,责任是保障。环保治理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责任,必须坚决落实到位。对于地方及相关部门来说,明确自身责任,从严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抓好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这是一道必答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