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倒逼问题整改是四川环保督察的再深化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6月21日《四川日报》)

  天蓝地绿水清是生态文明的标志,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上到下的环保督察也让各地体验到了“督察蓝”。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环保督察不当“稻草人”,敢于动真碰硬,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

  硬钉子好拔,软钉子难除。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环保督察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既要在发现问题上花气力,更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将环保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加大环保督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这意味着对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无动于衷,或者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或者犯“拖延症”,坐等观望,不解决实际问题,再响亮的口号也只能是空话,再雷厉的行动也不过是花架子。

  真正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才有说服力。针对督察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环保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基础工作不扎实和个别地方环境质量下降等问题,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省委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部署,深刻认识开展环保督察对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党委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标尺,作为检验党政领导干部看齐意识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抓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相关整改工作。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环保督察,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解决好问题给群众看。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省委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部署,除了实打实地抓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相关整改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此次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环保督察并没有“鸣金收兵”,问题整改仍然在路上。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明确责任、及时传导压力,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立说立改,才能以整改的深入促进环保督察的深化,也只有出实招、出硬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才能破解老大难问题,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同频共振、协调共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