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督查助力消除生态环境“问题账单”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5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6月21日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环保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四川责无旁贷。

  要治理好生态环境要有以问题为导向。尹力要求,针对督察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环保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基础工作不扎实和个别地方环境质量下降等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只有把“问题清单”列出来,才能“对症下药”,消除“问题账单”。

  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务必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既要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又要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优先从快解决,肩负起治理环境的重任。

  问责不手软。找出治理环境存在的问题还要向造成问题的“责任人”问责,要传达压力,更要用好正反面教材进行环境保护的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那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减少生态环保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预防为主。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能靠倒逼,而要主动出击,以预防为主,对环境问题要有前瞻思维,能够先行一步进行防范,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坚守绿色发展观,走出一条新的生态之路。

  光说不练假把式。环保督查不能成为“口头亮剑”,要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治理,提前预防,增强环保意识,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才能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风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